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施工 >> 正文

如何保证墙面瓷砖施工质量呢?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5:44:21

1、流程:墙面瓷砖施工流程
    我们经常见到的墙面瓷砖施工工艺流程为:基层处理→吊垂直、套方、找规矩→贴灰饼→抹底层砂浆→弹线分格→排砖→浸砖→镶贴面砖→面砖勾缝与擦缝
2、施工:墙面瓷砖施工操作
    基层为混凝土墙面时的施工方法如下:
    (1)基层处理:首先将凸出墙面的混凝土剔平,对大钢模施工的混凝土墙面要凿毛,并用钢丝刷满刷一遍,再浇水湿润。如果基层混凝土表面很光滑时,亦可采取如下“毛化处理”的办法:先将表面尘土、污垢清扫干净,用10%/火碱水将表面的油污刷掉,随后用净水将碱液冲净、晾干,然后用1:1水泥细砂浆内掺水重20%的107胶,喷或用竹帚将砂浆甩到墙上,其甩点要均匀,待凝结后浇水养护.直至水泥砂浆疙瘩全部粘到混凝土光面上,并有较高的强度(用手掰不动)为止。
    (2)用l0mm厚的1:3的水泥砂浆打底,应分层分遍的抹砂浆,随抹随刮平抹实,并用木抹搓毛。
    (3)待底层灰六、出成干时,按图纸要求.釉面砖规格及结构实际条件进行排砖、弹线。
    (4)排版:根据大样图及墙面尺寸进行横向排砖,以保证面砖缝隙均匀,符合设计图纸的要求.注意大墙面、柱子和垛子要排砖,以及在同一墙面上的横竖排列.均不能有小于1/4砖的非格砖。非整砖行应该排在次要的部位,例如窗间墙或阴角处等。但要注意一致和对称.如果遇到有突出的卡件,要用核砖套割吻合,不得用非整砖随意拼凑镶贴。
    (5)用废面砖贴标准点,用做灰饼的混合砂浆在堵面上,用来控制贴面砖表面平整度。
    (6)垫底尺、计算准确最下一皮砖下口标高,底尺上皮一般比地面低1cm左右,以此为依据放好底尺,要水平、安稳。
    (7)选砖、浸泡:面砖镶贴之前,要挑选颜色、规格一致的砖:釉面砖和外墙面砖镶贴前,首先要将面砖清扫干净,放入净水中浸泡2h以上,取出待表面晾干或擦干净后方可使用。
    (8)粘贴面砖:粘贴面砖时要自下而上进行,抹8mm厚的1:0.1:2.5水泥石灰膏砂浆结合层.要刮平,随抹随粘自下而上粘贴面砖,要求砂浆饱满,亏灰时,取下重贴,并随时用靠尺检查平整度,同时保证缝隙宽度一致。
    (9)贴完后,经过自检无空鼓、不平、不直后,用棉丝擦干净,川钩缝胶、白泥或拍干水泥擦缝,用布将缝的素浆擦匀,砖面擦净。
    另一种方法是:用1:1水泥砂浆加水重20%的界面剂胶或专用瓷砖在砖背面抹3~4mm厚粘贴即可。但此种做法其基层灰必须抹的平核,而且沙子必须用窗纱筛后使用。
3、验收:墙面瓷砖验收标准
   1、主控项目
    (1)饰面砖的品种、规格、颜色、图案和性质等必须符合设计要求。
    (2)饰面砖镶贴必须牢固。
    (3)饰面砖粘贴的找平、防水、黏结和勾缝材料及施工方法应符合设计要求、国家现行标准、工程技术标准及国家环保污染控制等规定。
    (4)满粘法施工的饰面砖工程应该无空鼓、裂缝等现象。
    2、一般项目
    (1)阴阳角处搭接方式及非整砖使用部位应该符合设计规范要求。
    (2)饰面砖接缝要平直、光滑,填嵌应连续、密实:深度和宽度要符合设计要求。
    (3)墙面突出物周围的饰面砖要整砖套割吻合,边缘要整齐,墙裙、贴脸突出墙面的厚度要一致。
    (4)饰面砖的表面要平整、洁净、色泽一致,无裂痕和缺陷。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