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施工 >> 正文

如何保证装饰板墙面施工质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5:44:14

1、流程:装饰板墙面施工流程
  板块加工→挂物定位放线→龙骨定位放线→安装承载结构→现场制作安装骨架→板块预粘加强龙骨→板块养护→安装有外挂物板块→安装通常板块→清理
2、施工:装饰板墙面施工操作
    (1)板块加工:根据设计图纸尺寸和板块大小,以及实地施工测量,设计出板块布置图,并根据板块布置图做出板块的加工清单,板块加工清单必须标明板块的颜色、厚 度、加工尺寸、加工数量和编号等。
    特殊板块在加工前需要审核设计安装示意图并放样.以确保加工尺寸准确无误。
    (2)找位与弹线:木护墙板在安装前应根据设计图集要求.先找好标高,平面位置、竖向尺寸进行弹线。
    (3)核查预埋件及洞口:弹线后检查预埋件、木砖或木楔是否符合设计要求,排列间距尺寸、位置是否满足钉装龙骨的要求:测量门窗及洞口位置尺寸是否方正垂直且与设计要求是否相符。
    (4)铺、涂防潮层:设计有防潮要求时木护墙、木龙骨安装必须找方、找直,骨架与木砖间的空隙应垫木垫,每块木砖至少用2个钉子钉牢,在装钉龙骨时应预留出板面厚度。木龙管与墙体接触面要进行防腐处理,其余三面要进行不少于三遍的防火涂料的处理。
    (5)衬板安装:在龙骨安装完毕并检查合格后安装15mm厚细木工板做衬板,要求衬板钉牢固,钉子的固定间距控制在200mm左右,背面刷防火涂料,拼接板之间应预留5mm左右伸缩缝隙,以保证温度变化的伸缩量。
    (6)安装面板:
    面板选色配纹:面板进场使用前.按同房间、临近部位的用量进行挑选,使安装后观感上木纹、颜色一致。
    裁板配制:按龙骨排尺,大于龙骨间距进行裁板,裁后大面应净光(胶合板材严禁侧净),小面刮直。面板长向对接配制时必须考虑接头位于横撑处,板背面必须做卸力槽,以防板扭曲变形,一般卸力槽间距为100mm,槽宽10mm,槽深6-8mm。
    面板安装:面板安装前对龙骨位置、平直度、钉设牢固情况、防潮层等构造要求进行检查,合格后才能过日于安装:面板配好后进行试装,面板尺寸、接缝、接头处构造完全合适。木纹方向、颜色观感尚可的情况下,才能正式进行安装:面板接头处安装时应涂胶与龙骨钉牢.钉固面板的钉子规格应适宜,钉子长度约为面板厚度的2~2.5倍,钉子间距一般为100mm.钉相必须砒扁,并用冲子将钉帽顺木纹方向冲入面板1~2mm。钉贴脸:贴脸料应进行挑选、花纹、颜色应与框料、面板近似。贴脸的规格尺寸、厚度应一致。
  (7)注胶:板块上墙固定后,要及时进行填缝及密封工作,注胶时应符合以下原则:
  ①在接缝板材上贴保护胶带,清洁胶缝。
  ②要饱满地注胶。
  ③整修脚面,以保证胶缝光滑、平整。
  ④最后要撕去保护胶带。
  (8)清理
  每层装饰板块安装注胶完毕后,清除板块、骨架及骨架上的污物及现场杂物。在用清洗剂时要使用对骨架及板材无腐蚀作用的中性溶剂,之后要用清水清洁干净。待整个工程安装完毕后,清理现场及临时设施。
3、验收:装饰板墙面验收标准
  1、主控项目:
  (1)细木制品与基层或木砖镶钉必须牢固无松动。
  (2)树种、材质等级、胶合板的品种、木材的含水率和防腐、防火措施必须符合设计要求和施工规范规定。
  2、一般项目
  (1)制作:尺寸正确、表面平直光滑,棱角方正,线条顺直,不露钉帽,无刨搓、刨痕、毛刺和锤印。
  (2)安装:位置正确,割角核齐,交圈、接缝严密,平直通顺,与墙而紧贴,出墙尺寸一致。木护墙、木筒子板、贴脸安装允许偏差。
  3、成品保护措施
  (1)配料应在操作平台上进行,不得直接在没有保护措施的地面上进行成品操作。
  (2)细木制品进场后应储存在室内仓库或料棚中,保持干燥、通风、并按制品的种类、规格垫木水平堆放。一般要求在进场检查合格后封一遍清漆保证饰面板不变形。
  (3)为保护细木成品,防止碰坏或污染,尤其出入口处,应及时采取保护措施,如装设保护条、护角板、橡胶膜,设专人看管等。
  (4)护墙板安装过程应刷一道底漆,以防干裂或污染。
  (5)在窗套安装过程应在窗台上铺垫保护垫层,不得直接站在窗台板上操作。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