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施工 >> 正文

如何保证水泥地面的施工质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5:44:10

  水泥地面施工是一种传统的地面处理方法,水泥地面虽然在现在家庭中己经不多见,但常用作地面的基层处理,在这里给大家介绍一下。
一、施工:基层施工
    1、基层处理
  水泥砂浆面层需要铺在地面混凝土垫层上,垫层处理是防止水泥砂浆面层空鼓、裂纹、起砂等质量通病的关键工序。因此,施工时要求垫层必须具有粗糙、洁净和潮湿的表面。基层的施工要求如下:
  (1)应将垫层上的一切浮灰、油渍、杂质等清除干净,否则会形成一层隔离层,使面层结合不牢。
  (2)对于表面较滑的基层,应进行凿毛,并用清水冲洗干净,冲洗后的基层应禁止上人。
  (3)垫层混凝土抗压强度达到1.2Mpa后,才能铺设面层砂浆。
  (4)铺设地面前,要将门框校核找正,其方法是:首先将门框锯口线找平校正,并使地面面层铺设后,门窗与地面的间隙(风路)符合规定要求;然后将门框固定,防止移动移位。
    2、找规矩
  (1)弹准线:地面抹灰前,先在四周墙上弹上一道50cm的标高线,作为确定水泥砂浆面层标高的依据。
  (2)做标筋:根据水平基准线把楼地面面层上皮的水平基准线弹出。面积不大的房间,可根据水平基准线直接用长木杠抹出标筋,在施工中进行几次复尺即可。面积较大的房间需根据水平基准线,在四周墙角每隔1.5m~2.0m用1:2水泥砂浆抹出标志块,标志大小一般是8~10cm见方。待标志块结硬后,再以标志块的高度做出纵横防线通长的标筋以控制面层的厚度。标筋用1:2水泥砂浆,宽度一般为8~10cm。做标筋时,需要注意控制好面层的厚度,面层的厚度应与门框的锯口线吻合。
(3)找坡度:对于厨房、浴室、厕所等房间的地面,必须将流水坡度找好,有地漏的房间,要在地漏四周找出不小于5%的泛水,并应弹出水平线,避免地面“倒流水”或积水.找平时,要注意各室内与走廊高度的关系。
二、工艺:水泥地面施工工艺
   1、材料配合比
    水泥砂浆:面层水泥砂浆的配合比为1:3.5,其稠度不大于3.5cm。水泥砂浆一定要搅拌均匀,颜色一致。
    2、施工要点
     (1)铺抹面层前,首先要将基层浇水湿润,第二天先刷一道水灰比为0.4~0.5的水泥浆结合层,随即进行面层铺抹。如果水泥素浆结合层涂刷过早,则起不到与基层和面层两者猫结的作用,相反会造成地面空鼓.所以一定要做到随刷随抹。
     (2)地面面层铺抹方法是:在标筋之间铺砂浆,如图7-5所示,随铺随用抹子拍实,用短木杠按标筋标高刮平,刮的顺序是从房间由里往外刮到门口.符合门框锯口线标高。
然后再用木抹子搓平,并用钢抹子紧跟着压第一遍,以压光后表面不出现水纹为宜。如果面层有多余的水分,可根据水分的多少适当而均匀地撒一层干水泥或干灰砂来吸取表面多余的水分,然后再压实压光。
      (3)当水泥砂浆开始初凝时,即可开始用钢抹子压第二遍,要压实、压光,一定不要漏压。第二遍压光最重要,一定要清除表面的气泡、孔隙,做到平整光滑。
      (4)待到水泥砂浆终凝前,再用钢抹子压第三遍,抹压时要稍稍用力,并把第二遍留下的抹子纹、毛细孔压平、压实、压光。
      (5)当地面面积较大时要做分格,并根据地面分格线的位置和尺寸,在墙上或踢脚板上划好分格线位置,待面层砂浆刮抹搓平后,根据墙上或踢脚板上己划好的分格线,先用木抹搓出一条约一抹子宽的面层,用铁抹子先抹平,轻轻压光,再用粉线袋弹上分格线,然后用地面分格器紧贴靠尺寸线划出分格缝。
     待面层水泥终凝前,再用钢抹子压平压光,把分格缝理直压平。
    (6)水泥地面压光要三遍成活。每遍抹压的时间要掌握确当,才能保证工程质量,压光过早或过迟都会造成地面起砂、起灰。
    3、养护
    水泥砂浆面层抹压后,应在常温湿润条件下养护。
    (1)养护要适时,如果浇水过早易起皮,若过晚则易产生裂纹或起砂。因此应在48h后养护,养护时间不少于7天。养护时要铺上锯木屑或麻袋片再浇水养护,浇水时应用喷壶洒水,保持锯木屑或麻袋片湿润即可。
    (2)如采用的是矿渣硅酸盐水泥时,养护时间应延长到14天。
    (3)在养护期间,水泥砂浆面层的强度不到5.0MPa前,不准在上面行走或进行其他作业,以免破坏地面。
三、验收:水泥地面施工后的验收
   1、主控项目
    (1)水泥、砂的材质必须符合设计要求和施工、验收规范的规定。
    (2)地面层与基层的结合必须牢固无空鼓。
    (3)砂浆配合比必须准确。
    2、一般项目
    (1)地漏和有坡度要求的地面,坡度必须符合设计要求,地面、楼面无渗漏,抹面与地漏(管道)结合严密平顺。
    (2)踢脚板高度一致,出靖厚度均匀且与墙面结合牢固,200mm,且在一个检查范围内不多于两处。
    (3)表面洁净,无裂纹、脱皮、麻面和起砂等现象。
四、提醒:水泥地面施工注意事项
    (1)施工时要保护管线、设备等,不得碰撞移动位置。
    (2)施工时必须在地漏、出水口等部位加临时堵口,以免灌入砂浆等造成堵塞。
    (3)施工操作时对已做完的工程项目应做好保护措施,门框要加防护,避免推车损坏门及墙面口角。
    (4)施工后的地面注意养护,禁止凿孔洞。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