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施工 >> 正文

如何保证轻钢龙骨吊顶施工质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5:43:54


       除了上面介绍的木龙骨,大家一定还听说过轻钢龙骨,因为目前在家庭装修中有不少人开始使用轻钢龙骨,与木龙骨相比轻钢龙骨具有不会受潮、不会变形等优点,但却不方便做造型。下面给大家介绍一下轻钢龙骨吊顶工程施工工艺,大家在装修中若使用轻钢龙骨吊顶可以做参考,看一下施工过程中施工师傅是否合格。
一、流程:轻钢龙骨吊顶工程工艺流程
       轻钢龙骨吊顶工程工艺流程为:弹线→安装吊杆→固定边龙骨→安装主龙骨→安装次龙骨→罩面板安装→嵌缝→清理
二、 施工:轻钢龙骨吊顶工程施工操作
      1.弹线
      (1)首先在结构基层上,按设计要求弹线,确定出龙骨及吊点的位置,主龙骨端部或接长部位要增设吊点。对于较大面积的吊顶,龙骨和吊点间距应进行单独设计和验算。
      (2)其次确定好吊顶标高。在房间内用水准仪在墙面、柱面上抄出水平点,先弹出水平基线,再从水平基线量至吊顶设计高度(含饰面板厚度),用墨线弹出龙骨标高线,此线就是吊顶边龙骨的下皮线。所弹的线要清楚,位置要准确,水平允许偏差不大于±5mm。
      2.安装吊杆
     当设计对吊杆间距无规定时,其间距一般不应大于l.2m,吊杆应通直,距主龙骨端部距离不得超过300mm,否则就需要增设吊点。当吊顶与设备相遇时,应调整吊点构造或增设吊杆。
     吊杆与结构连接固定方法:
     (1)没有预埋件的吊顶,采用金属膨胀螺栓固定吊挂杆件,不上人的吊顶,可以采用Φ6~Φ8的吊杆;上人的吊顶,可以采用Φ8~Φ10的吊杆。当吊杆的长度大于1 500mm时应设置反向支撑。吊杆的一端同130×30×3角码焊接,焊接时要做到双面满焊,且焊缝饱满、牢固(角码的孔径应根据吊杆的金属膨胀螺栓的直径确定),另一端则需要套出长度为1OOmm的丝杆(也可以采用成品丝杆连接)。制作好的吊杆必须做防锈处理。吊杆用金属膨胀螺栓固定在楼板上,并用电动冲击钻打孔,孔径应稍大于金属膨胀螺栓的直径。
    (2)有预埋件的吊顶,可以将吊杆直接与预埋件焊接固定,再通过连接件将吊杆与主龙骨连接起来。   
    (3)吊杆安装前必须根据设计要求涂刷防腐涂料。
     3.固定边龙骨
     (1)无附加荷载的吊顶,可以用L型轻钢龙骨或角铝型材做边龙骨,首先在墙、柱面按400~600mm的间距钻孔打入防腐木楔,然后再将L型边龙骨用螺钉与墙、柱面固定。
     (2)有附加荷载的吊顶,或有一定承重要求的吊顶边部构造,则需要按900~1000mm的间距预埋防腐木砖,将吊顶边龙骨与木砖固定。吊顶边龙骨底面要比吊顶标高基准线高一层罩面板的厚度,且必须牢固可靠。边龙骨也可采用20mm×40mm木方,刷完防火、防腐涂料后(木方底面比吊顶标高线高一层罩面板的厚度),可直接作为边龙骨,然后用水泥钉按400~600mm的间距与墙、柱面固定。
     4.安装主龙骨
     (1)轻钢龙骨吊顶骨架施工顺序应先高后低。主龙骨间距一般为1000mm。墙边离第一根主龙骨距离不超过200mm(若排列到最后距离超过200mm应增加一根主龙骨),相邻接头与吊杆位置要错开。不上人型的主龙骨宜采用U38,上人型的采用U50~U60,壁厚不得小于1.2mm。  
     (2)主龙骨与吊杆连接固定时,需要用双螺帽在螺杆穿过部位上下固定。与吊杆连接的龙骨的安装有以下几种方法:
      a.附加荷载的吊顶承载龙骨,可以采用承载龙骨吊件与钢筋吊杆下端套丝部位连接,拧紧螺母,卡稳卡牢。
      b.无附加荷载的C型轻钢龙骨单层构造的吊顶主龙骨,可以采用轻型吊件与吊杆连接,并利用吊件上的弹簧钢片夹固吊杆,下端勾住C型龙骨槽口两侧。
      c.如果要在吊顶上设检修走道,应加设附加吊挂系统,用螺栓将10mm的吊杆与长度为1200mm的L50×5角钢横担连接起来,横担间距为l 800~2000mm,然后在横担上铺设走道,走道可以用两根间距为600mm的6号槽钢,槽钢之间用10mm的钢筋焊接,钢筋的间距为100mm。并且将槽钢与横担角钢焊接牢固。在走道的一侧要设有栏杆,高度为900mm的栏杆可以采用以下方法制作:可以用L50×4角钢做立杆焊接在走道槽钢上,立杆之间用30×4扁钢连接。
     (3)安装调平主龙骨。
      a.主龙骨安装就位后,以一个房间为单位进行调平。调平方法是:首先采用木方条按主龙骨间距钉圆钉,将龙骨卡住先作临时固定,然后按房间的十字和对角拉线,根据拉线进行龙骨的调平调直。
      b.在每个房间的中间部位,用吊杆螺栓进行上下调节,主龙骨起拱高度为房间短向距离的l/200。待水平度全部调好后,就可以逐个拧紧吊杆螺帽。如果吊顶需要开孔,应先在开孔的部位画出位置线,将龙骨加固好,再用钢锯切断龙骨和石膏板,以保持稳固牢靠。
      5.安装次龙骨
     (1)双层构造的吊顶骨架,次龙骨(中龙骨及小龙骨)要紧贴承载主龙骨安装。其通常布置是利用配套挂件与主龙骨连接,在吊顶平面上则与主龙骨相垂直,次龙骨与次龙骨的间距则由设计确定。
     (2)单层吊顶骨架,次龙骨通常分为次龙骨、横撑龙骨。  通常情况下次龙骨与次龙骨处于同一水平面,次龙骨按通常次龙骨间距分段截取后并以丁字形连接,次龙骨与主龙骨一般为十字连接。
     (3)以轻钢龙骨组装的单层构造吊顶骨架,在吊顶平面上的主、次龙骨垂直交接点处,应采用其配套的挂插件(支托),挂插件的一端插入次龙骨内托住次龙骨段,另一端则勾挂住主龙骨,将二者连接。
     (4)每根次龙骨先用两只卡夹固定,待校正主龙骨平正后再将所有的卡夹一次全部夹紧。
     (5)罩面板为格栅的次龙骨,则需要用格栅专用次龙骨及其配件与主龙骨连接并调平、固定。
     6.罩面板安装
    罩面板安装前要先对龙骨的材质、规格、间距、固定方式、防火、防腐、平整度、垂直度、水平起拱高度等进行检查。
    (1)石膏板。
     a.应从吊顶的一边角开始铺设石膏板,并逐块排列推进。需要用镀锌自攻螺钉Φ3.5×25mm将石膏板固定在龙骨上,钉帽应嵌入石膏板内约0.5~1mm,钉距为1 50~1 70mm,钉距板边1 5mm。板与板之间及板与墙之间应留约3~5mm的缝。
    用双层石膏板时,其长短边与第一层石膏板的长短边均要错开一个龙骨间距以上位置,且第二层板也要像第一层一样错缝铺钉,采用Φ3.5×35mm自攻螺钉固定在龙骨上,螺钉应适当错位。严禁使用气钉固定。
     b.纸面石膏板安装时应在自由状态下进行,并应从板的中间向板的四周固定。纸包边应沿着次龙骨平行铺设,纸包边宜为10~15mm,切割边宜为l 5~20mm,在铺设板时要错缝铺设。
     c.吸声穿孔石膏板则需要与轻钢龙骨配合使用,龙骨吊装找平后,首先在每4块板的交角点和板中心,把塑料小花用白攻螺钉固定在龙骨上。然后采用胶粘剂将吸声穿孔石膏板直接粘贴在龙骨上。安装时,应使吸声穿孔石膏板背面的箭头方向一致。 
    (2)塑料装饰罩面板。   
    一般用20~25mm宽的木条,制成500mm²的正方形木格,用小圆钉钉牢,再用塑料压条、铝压条或塑料小花固定板面,也可根据不同材料采用相应的胶粘剂将其粘贴在龙骨上。          
    (3)珍珠岩装饰吸声板。    
    可在龙骨上钻孔,将板用螺钉与龙骨固定。先在板的四角用塑料小花钉牢,再在小花之间沿板边按等距离加钉固定。
    (4)矿棉(渣)装饰吸声板。
    矿棉装饰吸声板不宜安装在湿度过大的房间内。安装前应先排板,安装过程中,吸声板上不得放置其他材料,防止板材受压变形。
     a.暗龙骨吊顶安装法。首先将龙骨吊平、矿棉板周边开槽,然后将龙骨的肢插到暗槽内,靠肢将板托住。房间内湿度过大时不宜采用此法安装。
     b.粘贴法。此法可用于龙骨+石膏板+吸声饰面板的构造。龙骨可采用上人龙骨或不上人龙骨,将石膏板固定在龙骨上,然后将装饰吸声板背面涂刷胶粘剂平贴在石膏板上或用专用钉固定。粘贴法要求石膏板基层非常平整。
    (5)铝合金方形板。
  铝合金块板与轻钢.龙骨骨架的安装,可采用吊钩悬挂式或白攻螺钉固定式。用白攻螺钉固定时,应先用手电钻打出孔位后再上螺钉。
安装时按照弹好的布置线,从一个方向开始依次安装,吊钩先与龙骨连接固定,再勾住板块侧边的小孔。铝合金板在安装时必须轻拿轻放,且要保护板面不被碰伤或刮伤。   
    (6)纤维水泥加压板。
    纤维水泥加压板宜采用胶粘剂和白攻螺钉粘、钉结合的方法固定。纤维增强水泥平板与龙骨固定时应钻孔,钻头直径要比螺钉直径小0.5~1.0mm,固定时钉帽必须压入板面1~2mm,螺钉与板边距离宜为8~15mm,板周边钉距宜为150~170mm,板中间钉距不得大于200mm。钉帽必须作防锈处理,且用油性腻子嵌平。两张板接缝与龙骨之间,最好再放一条50mm×3mm的再生橡胶垫条。纤维增强硅酸钙板加工打孔时,不能用铳子冲孔,应用手电钻钻孔,钻孔时最好在板下垫一块木块。
    (7)铝合金条板。
     a.全面检查中心线、复核龙骨标高线和龙骨布置线,检查复核龙骨是否调平调直,以保证板面平整。
     b.卡固条板法的安装:适用于板厚为0.8mm以下、板宽在100mm以下的条板。
    条板安装顺序应从一个方向依次安装,如果龙骨本身兼带卡具,只要将条板托起后,将条板的一端用力压入卡脚,再顺势将其余部分压入卡脚内就行了。
     C.螺钉固定铝合金条板吊顶:适用于板宽超过100mm,板厚超过1mm的“扣板"铝合金条板材。采用自攻螺钉固定,白攻螺钉头在安装后应完全隐蔽在吊顶内,条板切割时,除控制好切割的角度外,还要用锉刀修平切口部位,将毛边及不妥处修整好,再用相同颜色的胶粘剂(可用硅胶)将接口部位进行密合。
    (8)格栅吊顶。
    格栅吊顶的安装需要根据生产厂家的安装说明书进行安装,将格栅在地上分片拼装好后,吊挂在次龙骨上。格栅接头处应顺直、平整。
     7.嵌缝、收边
     吊顶石膏板铺设完成后,就可进行嵌缝、收边处理。
     (1)嵌缝的填充材料所用的是石膏及配套专用嵌缝腻子。常见的材料通常配以水、胶,也可根据设计要求将水与胶搅拌均匀之后使用。专用嵌缝腻子不用加胶,根据说明j加适量的水搅拌均匀后即可使用。
     (2)嵌缝的程序为:螺钉的防锈处理——板缝清扫干净──腻子嵌缝密实(以略低:于板面为佳)——干燥养护——第二道嵌缝腻子——贴盖缝带(宜选用专用纤维纸带玻璃纤维网格带、白的确良布等)——干燥——下一道工艺满批腻子。
     8.清理
    清理施工现场,将剩余材料打扫干净。
  三、 验收:轻钢龙骨吊顶施工后的验收
    (1)饰面材料的材质、品种、规格、图案和颜色必须符合设计要求。
    (2)吊顶的标高、尺寸、起拱和造型必须符合设计要求。
    (3)暗龙骨吊顶工程的吊杆、龙骨和饰面材料的安装必须牢固。
    (4)石膏板的接缝应按其施工工艺标准进行板缝防裂处理。安装双层石膏板时,面层板与基层板的接缝应错开,且不得在同一根龙骨上接缝。
    (5)吊杆、龙骨的材质、规格、安装间距及连接方式应符合设计要求。金属吊杆、龙骨必须经过表面防腐处理,木吊杆、龙骨必须进行防腐、防水处理。
    (6)饰面板上的灯具、烟感器、喷淋头、风口子等设备的位置必须合理、美观,与饰面板的交接应吻合、严密。
    (7)饰面材料表面应洁净、色泽一致,不得有翘曲、裂缝及缺损,压条应平直、宽窄一致。
    (8)吊顶内填充吸声材料的品种和铺设厚度应符合设计要求,并应有防散落措施。
    (9)金属吊杆、龙骨的接缝应均匀一致,角缝要吻合,表面应平整、无翘曲、锤印。 木质吊杆、龙骨必须顺直、无劈裂、变形。
四、提醒:轻钢龙骨吊顶施工注意事项
    (1)若施工部位已经安装好门窗,在施工吊顶时应对已经施工完的地面、墙面、窗台等采取保护措施,防止污损。
    (2)吊顶轻钢骨架及罩面板安装时,应注意保护吊顶内装好的各种管线、设备;轻钢骨架的吊杆、龙骨不准固定在通风管道及其他设备上。
    (3)木骨架材料,轻钢骨架特别是罩面板,在进场、存放、安装过程中,应对其进:行严格管理,以防使其损坏、受潮、变形、污染。
    (4)罩面板的安装必须在顶棚内管道试水、试压、保温等一切工序全部验收合格后进行。
    (5)其他专业的吊挂件不得吊于已安装好的轻钢骨架上。
    (6)塑料罩面板、金属罩面板等安装时,操作人员必须戴手套,以免弄脏板面。
    (7)软质纤维装饰吸声板面安装后应防止受潮变形,硬质纤维装饰吸声板要放在干燥通风的室内,平整堆放,避免损坏变形。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