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材料 >> 正文

家装如何根据胶粘剂的特征来选择胶粘剂呢?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6:42:59

      把握好胶粘剂的特征,对于配选装饰材料就可做到心中有数。
      环氧树脂,是一种具有很强粘合力的胶种。在环氧树脂的化学结构中,含有脂肪族羟基、醚基和极为活泼的环氧基。经基和醚基有很高的极性,能使环氧树脂分子与相邻界面产生电磁力,而环氧基因可与介质表面的游离键起反应,形成化学键,这些都使环氧树脂有很强的粘合力。它能粘结所有的木质、竹质、塑料、金属、橡胶、皮革和混凝土等材料,有“万能胶”之称。
      环氧树脂可调配成不同粘度,稀的如水一般,稠的可如膏状物,还可制成胶棒、胶膜和胶粉,使用都很方便。固化后的环氧树脂机械强度高、耐介质、耐老化、可进行机械加工。其来源广泛,价格较便宜,为家庭特色装饰中首选的胶种。
      磷酸盐胶粘剂是耐高温的胶粘剂中很重要的一类胶种。胶粘剂由酸式磷酸盐、偏磷酸盐等,或直接由磷酸与金属氧化物、氢氧化物等反应产物为基料组成。并可根据使用要求加人氧化硅、氧化铝、云母等填料。
      由于磷酸盐类胶粘剂对陶瓷、玻璃和金属等材料有着好的粘结强度,故而在家庭装饰中得到广泛的应用。同时,这种胶粘剂具有耐水性好、固化收缩率小、耐温度性强的特点,并可在较低温度下进行固化。目前,主要有硅酸盐一礴酸、酸式磷酸盐等多个品种,是家装行业中被普遍使用的胶粘剂。
      有机硅耐高温胶粘剂,是以有机硅为主要原材料调配成的。其主要有耐高温的特征,通常可在55090温度下较长时间地进行应用,短时间里可在1000℃高温下使用,其热分解温度高,热稳性较优良。既可粘结多种金属材料,又可粘结玻璃、陶瓷等非金属材料,有着良好的机械强度和较好的耐疲劳强度,并且具有耐燃料油和油脂等介质的性能,以及优良的电绝缘性特征。但其胶层性能较脆,因而经常加人其他树脂来改变性能,提高其胶层韧性,胶粘的效果会更好一些。
      对于瞬干胶的配选,要针对家庭装饰材料的要求进行。这类胶种是由氰基丙烯酸醋为主要粘结料而组成,固化速度很快,通常只需几秒钟时间就能完成固化,这是其他胶种所不具备的特征。
      瞬干胶粘剂粘结的范围很广泛,几乎对所有的材料都具有良好的粘结力。并且,粘结异种材料的强度还要大于同种类材料的强度,如塑料与塑料的粘结强度反而低于塑料与橡胶的粘结强度。这种胶粘剂还有个明显的特征:被粘物表面的极性越高,其粘结强度越好。且韧性材料的粘结强度往往高于刚性材料,因而经常用于橡胶与混凝土和金属等的粘结。同样,这种胶粘剂粘结致密材料的强度大于松疏材料的强度,粘结无定形材料的速度则大于粘结结晶体表面的速度。如粘结玻璃、橡胶的速度要大于塑料的粘结固化速度。瞬干胶粘剂无色透明、固化后气密性好,比较容易清理干净。其不足之处是耐水性、耐温性较差,性能较脆,不适宜用于冲击力物件的粘结。
      其实,在家庭特色装饰中,感觉最好的是聚氨醋胶粘剂。这类胶粘剂性能好,对基材的粘结力高,自身的机械性能好,耐磨、耐水、耐油和并有良好的绝缘性。胶粘容易,可刮涂和刷涂,固化速度可调整变动,用途广泛,除居室、客厅、餐厅和卧室、走廊和活动房使用外,还有用于人造草坪的胶粘。其胶粘工艺简单,操作方便,使用方法易于掌握,主要是根据产品说明书掌握其应用特征,是家庭装饰主要配选的胶种。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