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商品房纠纷 >> 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 >> 正文

商品房将实行一套一标价 专家:效果还看执行力度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6 15:36:45

  此前市场讨论沸沸扬扬的“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终于有了定论。记者昨日从国家发改委网站获悉,该部门近日已经下发文件,要求开发商销售房屋时要实行一套一标价,从五一起开始实施。

  发改委表示,为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着力解决当前商品房销售中存在的标价混乱,信息不透明、价格欺诈等问题,该部委日前已经下发了《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规定》的通知,专门对商品房销售的明码标价问题作出规定,要求开发商在商品房销售过程中,要实行一套一标价,并明确公示代收代办收费和物业服务收费,商品房经营者不得在标价之外加收任何未标明的费用。

  对取得预售许可或者办理现房销售备案的房地产开发项目,要在规定时间内一次性公开全部销售房源,严格按照申报价格明码标价对外销售。该《规定》自2011年5月1日起施行。同时,发改委还要求各级价格主管部门要抓好贯彻落实工作,加强商品房销售领域的价格行政执法。对不执行明码标价规定、明码标价不规范,或利用标价进行商品房销售价格欺诈等价格违法行为,情节严重者将予以曝光。这也就意味着,价格备案之后,开发商就不能再随意涨价。

  效果还看执行力度

  北京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陈国强认为,这是价格部门首次将房价列入价格检查,将会远远超出建设部门对房价的控制。不过,世联地产却认为,这虽然可以增加开发商销售的透明度,但对目前楼市调控作用应该不会太大,而且还有可能推高房价。世联地产表示,楼市因为供不应求,导致近几年楼价持续攀升,而开发商更是随行就市,甚至坐地涨价,虽然也推出了“明码标价”或“一房一价”等房价备案制度,但从历史来看,由于执行力度不到位,变相助推房价上涨。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