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材料 >> 正文

怎样选购天然大理石?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6:22:45

    天然大理石是石灰岩或白云石经过地壳高温、高压作用形成的一种变质岩,通常为层状结构,具有明显的结晶和纹理,主要矿物成分为方解石和白云石,属中硬石材。从大理石矿体开采J出来的块状石料称为大理石荒料,大理石荒料经锯切、磨光等加工后就成为大理石装饰板材。
    大理右的颜色变化多端,纹理错综复杂、深浅不一,光泽度也差异很大。质地纯正的大理石为白色;俗称汉白玉,是大理石中的珍品。如果在变质过程中混人了其他杂质,就会出现各种色彩或斑纹,从而产生了众多的大理石品种,如丹东绿、雪浪、秋景、艾叶青、雪花、彩云、桃红、墨玉等。大理石斑斓的色彩和石材本身的质地使大理石成为古今中外的高级建筑装修材料
    (1)天然大理石的性能特点
    天然大理石结构致密,抗压强度高,吸水率小,硬度不大,既具有良好的耐磨性,又易于加工,耐腐蚀、耐久性好,变形小,易于清洁。经过锯切、磨光后的板材光洁细腻,如脂如玉,纹理自然,花色品种可达上百种,装饰效果美不胜收。浅色大理石的装饰效果庄重而清雅,深色大理石的装饰效果则显得华丽而高贵。天然大理石主要有两个缺点:一是硬度较低,如用大理石铺高地面,磨光面容易损坏,其耐用年限一般在30~40年;二是抗风化能力较差,除个别品种外(如汉白玉等),一般不宜用于室外装饰。这是由于空气中含有二氧化硫,与水生成亚硫酸,以后变成硫酸,而大理石中的主要成分为碳酸钙,碳酸钙与硫酸反应生成易溶于水的硫酸钙,使表面失去光泽,变得粗糙多孔而降低装饰效果。
    大理石由于抗风化性能较差,在建筑装饰中主要用于室内饰面,如建筑物的墙面、地面、柱面、服务台面、窗台、踢脚线以及高级卫生间的洗漱台面等处,也可加工成大理石工艺品、壁画、生活用品等。此外,用大理石边角料做成“碎拼大理石”墙面或地面,格调优美,乱中有序,别有风韵。大理石边角余料可加工成规则的正方体、长方体,也可不经锯割而呈小规则的毛边碎料。碎拼大理石可用来点缀高级建筑的庭院、走廊等部位。
    (2)天然大理石的规格
    天然大理石板材按形状分为普型板材(N)和异型板材(S)。
    普型板材,是指正方形或长方形的板枕异型板材,是指其他形状的板材。
    (3)天然大理石的等级
    按板材的规格尺寸允许偏差,平面度允许极限公差、角度允许极限公差、外观质量和镜面光泽度分为优等品(A)、一等品(B)、合格品(C)三个等级。
    (4)天然大理石的储存
    南于天然大理石板材表面光亮、细腻、易受污染和划伤,所以板材应在室内储存,室外储存时应加遮盖。
    板材应按品种、规格、等级或工程料部位分别码放。
    板材直立码放时,应光面相对,倾斜度不大于l5°,层间加垫,垛高不得超过1.5m;板材平放时,地面必须平整,垛高不得超过1.2m。包装箱码放高度不得超过2m。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