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材料 >> 正文

怎样了解木材的基本知识?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6:22:18

 1、木材的分类
  木材按树种进行分类,一般分为针叶树材和阔叶树材。
  (1)针叶树
  针叶树树干笔直而且高大,理纹直且粗犷、清晰,价格相对低廉,材质较软而且均匀,容易加工,属于软质木材。针叶树总的材质强度较高,表观密度和膨胀变形较小,耐腐性强。针叶树的板、方材既可以作为基材、承重构件,如制作墙板、楼梯踏步和家具等,又因为其理纹粗犷、明显等特点而加工成饰面材料,体现出特有的自然机理。常用的树种有:红松、马尾松、云南松、白松、水松、杉木、红豆杉、铁杉、银杏等。
    (2)阔叶树
    阔叶树的树干通直部分一般比较短,材质较硬,加工较难,属于硬质木材。其强度高,表面密度大,耐磨性较强,色泽丰富,大多数树种的理纹直而细,细腻自然。虽然它的胀缩变形较大,容易开裂,但是经过现代加工处理后,性能有了很大的提高。它广泛用于地板材料和墙面、柱面、门窗、家具等主要饰面用材以及各种装饰线材。常用的树种有白杨木、黄杨木、赤杨木、白桦、紫椴、水曲柳、东北榆、柞木、栎木、白栎木、红栎木、樟木、楠木、榉木、红榉木、白榉木、柚木、紫檀、樱桃木、胡桃木等。
2、木材的结构特征
  树干是木材主要取材部位,树干由树皮、木质部和髓心三个部分组成。
    (1)树皮    
    树皮,广义的概念指茎维管形成层以外的所有组织,是树干外围的保护结构,即木材采伐或加工生产时能从树干上剥下来的树皮。树皮的外部形态、颜色、气味和质地是鉴别原木材树种的主要特征之一。
    (2)木质部
    木质部是树干最主要的部分,也是板、方材最主要的取材部分。该部分分为边材和心材两部分。从横截面上看,木质部接近树干中心的部位称为心材。靠近外围的部分称为边材。边材含水较多,强度较低,易翘曲和腐朽。心材含水较少,强度较高,不容易变形,较耐腐朽,其利用价值比边材大一些。
    (3)髓心
    髓心是指树干的中心部分,又称木髓,是树木初生时存储养分用的。树心材质松软,强度较低,容易腐朽,因此不能作为结构木材使用。
    (4)年轮
    树木在生长周期内要分生出一层木材,这一层木材称为生长层,而生长层在横断面上形成许多深浅相同的同心圆环,称为生长轮,因这一年只有一个生长轮,因此又称年轮。
    (5)横切面
    垂直于树木的纤维结构方向锯开的切面称横切面。横切面上面呈现树种的年轮特征,即理纹特征。横截面木材的硬度大,耐磨损,但是易折断,难刨削,加工后不易获得光洁的表面。
    (6)径切面
    沿着树木的纤维结构方向,通过髓心并与年轮垂直锯开的切面称径切面。在径切面上木材纹理呈条状,直通且近乎平行。径切面板材收缩率小,直挺,不易翘曲,牢度较高。
    (7)弦切面
    沿着树木的纤维结构方向,但是没有通过髓心锯开的切面称弦切面。弦绍面.上的木纹呈“r字形,自然美观,但易变形。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