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材料 >> 正文

怎样选购天然花岗岩?天然花岗岩的特点是什么?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6:22:37

    花岗石是花岗岩的俗称,它属于深成岩,是岩浆岩中分布最广的岩石,其主要矿物组成为长石、石英和少量云母及暗色矿物。
    商业上所说的花岗石是以花岗岩为代表的一类装饰石材,包括各种岩浆岩和花岗岩的变质岩,如辉长岩、闪长岩、辉绿岩、玄武岩、安山岩、正长岩等,一般质地较硬。
    花岗岩矿体开采…来的块状石料称为花岗岩荒料,花岗岩装饰板材是由花岗岩荒料经锯切、研磨、抛光后成为具有一定规格的装饰板材。我国花岗岩资源丰富,经探明的储量约达1000亿立方米,品种150多个。目前,花岗岩的产地主要有:北京西山,山东崂山、泰山,安徽黄山、大别山,陕西华山、秦岭,广东云浮、丰顺县、连县,广西岭西县,河南太行山,四川峨眉山、横断山及云南、贵州山区等。国产花岗岩较著名的品种有济南青、泉州黑、将军红、白虎涧、莱州白(青、黑、红、棕黑等)、岑溪红等。
    (1)天然花岗岩的性能特点
    天然花岗岩结构致密,质地坚硬,抗压强度高,吸水率小,耐磨性、耐腐蚀性、抗冻性好,耐久性好,耐久年限可达200年以上,经加工后的板材呈现出各种斑点状花纹,具有良好的装饰性。
    天然花岗岩缺点主要有四点:一是自重大,用于房屋建筑会增加建筑物的自重;二是花岗岩的硬度高,开采加工较难;三是花岗岩质脆,耐火性差(当花岗岩受热温度超过800℃时,花岗岩中的石英晶态转变造成体积膨胀,从而导致石材爆裂,失去强度);四是某些花岗岩含有微量放射性元素,对体有害。天然石材的放射性是人们普遍关注的问题。经检验表明:绝大多数天然石材中所含放射性物质的剂量很小,一般不会危及人体健康。但有部分花岗岩产品的放射性物质指标超标,长期使用会影响人体健康,污染环境,因此有必要加以控制。天然石材中含有的放射性物质主要有镭、钍、铀等,这些放射性元素在衰变过程中生成放射性气体氡。氡气无色、无味,人不易觉察到根据国家标准《建筑材料放射性核素限量》(GB 6566—2001)的规定,所有石材均应提供放射性物质检测证明,并将天然石材按照放射性特点的比活度分为A级、8级、C级三个等级。
    A级:比活度低,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可用于一切场合。
    B级:比活度较高,用于宽敞高大的房间等通风良好的空间。
    C级:比活度很高,只能用室外。
    因此,居住装修时最好选用A级产品,而不能选用B级和C级产品。此外,在购买天然石材产品时,不要忘记索要产品的放射性检测合格证,只有认真对待石材的放射性问题,装修时所使用的天然石材才不会成为“美丽的杀手”。
    花岗岩主要用于建筑物室内外装饰,如室内地面、室外墙面、柱面、墙裙、楼梯等处,也可用于吧台、墙体、踏步以及桥梁、堤坝、铺筑路面、制作城市雕塑等c磨光花岗岩板的装饰特点是华丽而庄重,粗面花岗岩装饰板材的特点是凝重而粗犷c应根据使用场合选择不同物理性能及表面装饰效果的花岗岩。
    (2)天然花岗岩的规格
    天然花岗岩普通板材规格异型板材产品规格由设计或施工部门与生产厂家商定。
    (3)天然花岗岩的等级
    按板材规格尺寸允许偏差、平面度允许极限公差、角度允许极限公差和外观质量分为优等品(A)一等品、(B)合格品、(C)三个等级。
    (4)天然花岗岩的储存
    天然花岗石板材的储存方法与天然大理石的储存方法基本相同,可参见前述具体规定。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