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百科 >> 正文

什么是家居装修?它包括哪些主要内容?家居装修的一般程序是什么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4:26:54

    家居装修是指在满足使用功能的前提下,依据美学原则,采用科学的方法、适当的材料和正确的结构工艺,对居室进行局部性的加工和改造,从而营建美观、实用、舒适的室内生活空间的活动。
    一般而言,家居装修主要包括如下三个方面的内容:
    (1)在不破坏居室结构的情况下对居室进行简单改造,包括增设门窗、添加隔断等。
    (2)对居室内固定部位的装饰装修,包括墙面装饰、地面装饰、顶棚装饰、门窗装饰等。
    (3)对非固定设备和器具的布置,包括家具布置、水电配置、美化配置等。
    家居装修是一个系统工程,了解家装过程中的每一个步骤和相关需要注意的问题,对于正确地开展家庭装修来说至关重要。虽然每个家庭的装修过程和装修工艺都存在着差别,但基本上都包含了如下的基本程序:
  (1)了解住宅情况
  在家居装修前,首先应对住宅有简单的了解。例如,要知道房屋的结构,承重柱墙的位置,房屋的建筑面积、使用面积以及层高和净高等。只有了解了这些与住宅相关的基本“术语”,才能根据自身的需求设计出一个好的装修方案。
  (2)调查市场状况
  装修前,应通过各种渠道,详细了解以下方面的信息:
  ①目前市场上比较流行的装修式样及装修方案;
  ②目前比较通用的装修流程及模式;
  ③各种装饰材料的品牌、数量、规格型号、质量标准及价格;
  ④信誉较好的装修公司;
  ⑤同等住房装修时需要的费用和工期。
  以上信息对于即将开展的装修活动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3)咨询装修方案
  了解市场状况后,就可以进行专业性咨询了。在咨询前,要明确装修的目的是什么,所倾向的样式、风格是怎样的等。因为家是人们很重要的活动、休息场所,因此,对家庭装修所做出的大大小小“修改”都会或多或少地影响到人们的身心健康;相反,不符合家人需要的装修即使再华丽也是浪费。在咨询装修方案的时候,最好能够得到专业设计师的建议,因为专业人士不但会根据装修者所提供的信息给出如何选择合理装修方案的建议,更重要的是,还能根据该设计方案确定工程预算、装修工期等相关信息,这有利于装修者更好地把握工程进展。
  (4)选择装修公司
  选择一家有经验、服务好、信誉较高的装修公司进行房屋装修是大多数装修者的经验之谈。相比而言,好的装修公司一般都会严格地控制工程质量和工程进度。因此,欺骗消费者、偷工减料等情况的发生率就比较低。
  (5)签订装修合同   
  在与装修公司签订装修合同时,务必将家装的质量标准、建材的规格、质量、价格、付款方式、施工期限等逐一填写清楚。这样做了以后,一旦违约便可追究装修公司的法律责任。
  (6)准备开工条件 
  开工条件包括:水、电的供应;与周围邻里就装修时间等问题的协商;尽量清空装修现场,提前转移家具和住户等。避免因施工现场条件的限制,影响装修工作的顺利进行。
  (7)确保材料质量
  材质的好坏对装修质量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因此,在经过仔细的市场调查和咨询后,应该选择质量有保证的厂家的材料。需要提醒消费者的是,在材料进货时应就地对其进行检验,这样才能确保材料的等级和质量。
  (8)进行施工监理
  在建筑公司对住房进行装修的时候,很有必要亲自或聘请相关人员在施工现场进行监督和检查。因为在装修过程中,有很多操作性的工序都是隐蔽性的,一旦用材料包裹起来,就很难鉴别出其内部的施工工艺和质量,而这些都是施工公司可能偷工减料的地方。因此,现场监督不但包括对材料的检验和对施工工艺的监督,还包括对进场材料的确认及施工工艺是否与装修合同相符的鉴定等。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