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百科 >> 正文

家装工程什么人物角色最重要?进度慢、隐患多怎么找对项目经理呢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4:17:55

 家装工程最关键的人
    当然是严谨的施工和合格的材料!而负责这些关键条件的人,每天都会拿着图纸出现在你的房子里,以保证工程的进度和质量。所有的工人都听从他的指挥调遣,他具有丰富的现场施工和建材知识,您的一切疑问都可以直接向他提出、由他解答。后期保修,你也是直接与他联系。这个至关重要的人物,叫做“项目经理”。
    前面讲过,竟然有人认为装修公司的项目经理不能选择,我真的很无语。项目经理大多有两类出身,一类是建筑工程专业毕业的学生,从工地施工监督员做起,慢慢成长为能够独当一面的项目负责人;还有一类,是农民工出身,从游击队员一步步成长,由于聪慧灵敏,加入装修公司,跻身管理层。不管你的项目经理是哪一类出身,他似的实战经验都应该是超过设计师的。但是同样,整天与数据、质量安全等概念打交道,项目经理在艺术美感方面会欠缺一些。
    由于项目经理的收入来源于工程款提成或者利润分成,所以他们是最在乎工程质量的人。因为他怕你不满意,那样就会出现纠纷,纠纷的直接结果是属于他的那笔收入迟迟没有到账或者工程存在质量隐患,将来保修也是他的事情,跑折了腿,很麻烦。
    但是一般在签合同之前,客户并不知道谁是负责自己这张单子的项目经理,所以事先选择有些难度。前面我也讲过,如果你在选择装修公司的时候,遇到自己很满意的工地,就可以记下项目经理的名字,这样,签合同的时候你可以点名找他。如果没有做到这一点的话,我们只好来相人了。.
 项目经理的选择标准
    体力好开工之初,装修公司会介绍项目经理给你认识,有时候会先实地看看房子。于是,借此机会,你就可以看一看项目经理是否合格! 毫无疑问,项目经理得是个男同志。跑工地的活儿是很累的,若给你派个女同志,到时候出了事情你都不好意思麻烦人家,自己害自己。
    专业度在实地看房的过程中,大家多与项目经理交谈。比如,向他问一些问题,例如,这套房子的户型如何?保温隔热的质量怎么样? 然后把这套房子的设计图纸拿出来跟他讨论,问问他某些设计是否合理? 做出来的实际效果是否持久耐看?也许大家觉得都是废话,这些根本是设计师的事情。但是我们不妨想想人事部招聘新员工,难道招聘官的每个问题都真的紧扣员工未来的职位不放?总要看看他的总体水平吧。如果他能够自信地跟你侃侃而谈,而不是故作深沉或者答非所问,起码说明,他不是莱鸟,可待留用。
    沟通力在房子刚开始装修的时候,我们还要观察项目经理与手底下工人的互动性,如果工人都不听他指挥,或者他不知道该如何督促工人的工作,客户可以及时考虑要不要换人。不然的话,将来你的房子在施工过程中出现任何问题,你找他都是白找。工人一旦干起活来本身就不太愿意被人挑剔,再加上一个管理无方的上司,整个工作就会乱套。
    责任心我们做任何事情需要的合作对象,都应该具备诚恳、勤快、有责任心的优点,而不能浮躁、急功近利、满口吹嘘。这一项标准对于选择项目经理一样实用。有的项目经理对业主很负责,对有些资历过浅的设计师出的方案细细研究,指出破绽并与业主商量。但是,也有的项目经理,为了省成本、省时间,恶意建议客户改掉一些工艺复杂的设计。遇到这种情况,客户首先判断这种设计是装饰美观型还是功能型,然后,再由自己和设计师以及项目经理三人一起讨论。
 项目经理的责任分配
    需要提醒朋友们的一点是,如果你选择的装修公司采用的是项目经理分包责任制,你必须在签合同之前讲明,工程在保修期内出现任何质量问题,即便项目经理已经辞职,装修公司也必须为你全权负责善后。这种纠纷在业内经常出现,装修公司为了逃避责任,推诿说什么项目经理已经辞职、逃跑之类的话,对出现质量问题的客户采取打死不认账的态度。事先不把事情郑重申明,以后找起他们,装修公司的理由都是一套一套的。
    还有,若是分包责任制的装修公司,业主切不可通过项目经理购买建材。说白了,回扣是肯定的。你通过项目经理购买的建材万一没写进合同,出了任何问题装修公司不认账,项目经理再一逃跑,事情就严重了。
    当然,其实无论是作为花钱的一方还是赚钱的一方,完全不必刻意将别人设想得多么险恶。没有合理佣金的存在,现代分工就会彻底瘫痪。因此,鉴于项目经理与客户每天见面,对于这个“最重要的人”,我唯一的建议是,请客户从一开始就拿出诚意,表示出“我的家就拜托你了”的态度,大家聊聊天抽抽烟,甚至喝喝茶吃吃饭,就当交个朋友,我相信这样一来,但凡一个正常人,他都不会因为一点蝇头小利,比如在墙纸后面少涂一层胶水,吊项上面少钉几颗钉子而对不起将信任交付给他的客户。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