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百科 >> 正文

装饰材料的主要种类有什么?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4:04:11

  市场上装修材料的种类繁多,按照装修行业的习惯大致上可以分为主材和辅料两大类。主材通常指的是那些装修中被大面积使用的材料,如木地板、墙地砖、石材、墙纸等。辅料可以理解为除了主材外的所有材料。辅料范围很广,既包括水泥、沙子、板材等大宗材料,也包括如腻子粉、白水泥、胶黏剂、石膏粉、铁钉螺丝、气钉等小件材料。
    按照材质的物理属性、使用部位及燃烧性能,装饰设计中最常用的材料品种分类大致有三种分法。
    (1)按材料的材质分
    无机材料:如天然石材、陶瓷、玻璃、不锈钢。
    有机材料:如木材、有机塑料、有机涂料等。
    复合材料:如人造大理石、铝塑板、真石漆等。
    (2)按材料在建筑物中的装饰部位分
    外墙装饰材料:如天然石材、人造石材、陶瓷、外墙涂料、铝塑板等。
    内墙装饰材料:如石材、内墙涂料、壁纸、墙布、木制品等。
    地面装饰材料:如石材、地毯、地砖、木地板、防静电地板等。
    顶棚装饰材料:如石材、地毯、地砖、木地板、防静电地板等。
    屋面装饰材料:如彩色涂层钢板、阳光板、玻璃等。
    (3)按材料的燃烧性能情况分
    A级材料:如具有不燃型,如大理石。
    天然石材的主要性能:
   (1)表观密度
  表观密度大于l 800kg/m³为重石,主要用于建筑物的基础、墙体、地面、路面、桥梁以及水上建筑物等;表观密度小于l 800kg/m³为轻石,可用来砌筑保暖房屋的墙体。天然石材的表观密度与其矿物组成、孔隙率、含水率等有关。致密的石材如花岗岩、大理石等,其表观密度接近其密度,约为2500~3100 k g/m³。而孔隙率大的火山灰、浮石等,其表观密度约为500~1700kg/m³。石材的表观密度越大,结构越致密,抗压强度越高,吸水率越小,耐久性越好,导热性也越好。
    (2)硬度和耐磨性
    它取决于岩石组成矿物的硬度与构造。凡由致密、坚硬矿物组成的石材,其硬度就高。岩石的硬度与抗压强度有很好的相关性,一般抗压强度高,硬度也大。岩石的硬度越大,其耐磨性和抗刻划性能越好,石材的耐磨性与其组成矿物质的硬度、结构、构造特征以及石材的抗压强度和冲击韧性等有关。作为装修铺地的石材,要求其耐磨性要好。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