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百科 >> 正文

建筑装饰材料对室内空气品质的影响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3:59:56

   近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室内空气品质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很多国内外专家都开始研究如何创造健康建筑,避免病态建筑的产生。所谓健康建筑,就是空调系统运行良好,并且用较低能耗,保证优良的室内空气品质和舒适环境。影响室内空气品质的因素很多,从其性质来讲,大致可分为三类:第一类是化学的,其成分多为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即VOC s,这些污染主要来自各种建筑建造材料、装修材料及家具等;第二类是物理方面的。主要来自室外及室内的电器设备,如噪声、电磁辐射、光污染等;第三类是生物的,如细菌滋生等。
    (一)建筑建造材料对空气品质的影响
    建筑建造材料是指建筑工程所用建筑材料中的结构材料。工程修筑过程中使用的材料统称为建筑材料,它可分为结构材料、装饰材料和某些专用材料。其中结构材料包括木材、竹材、石材、水泥、混凝土、金属、砖瓦、陶瓷、工程塑料、复合材料等。
    建筑建造材料是构成建筑物的主体材料,其品质、性能、化学成分等会影响室内空气品质。如建筑施工中所用的混凝土,为了获得某方面的效果和性能,可在配制时掺加一定量的外加剂,正常情况下不会出现污染室内空气品质的现象,但掺加一些特殊外加剂(如膨胀剂和氨类防冻剂等),会不同程度地污染室内空气。另外,有些建筑材料(如花岗石、砂、砖、水泥及石膏等)含有放射性元素,很容易释放出氡,严重影响室内空气品质及人体健康。
    (二)装修材料及家具对空气品质的影响
    装修各类建筑物以提高其使用功能和美观,保护主体结构在各种环境因素下的稳定性和耐久性的建筑材料称为装饰装修材料。国内市场现有的装饰装修材料有:木质装饰材料、地毯、塑料地板、金属装饰材料、石材、石膏及石膏制品、涂料、胶黏剂、装饰陶瓷等。家具的构成以各种材料为主,除了常用的木材、金』蚕、塑料外,还有藤、竹、玻璃、橡胶、织物、装饰板、皮革、海绵等材料。
    建筑装饰装修材料和家具中给室内空气带来污染的主要是人造板材、胶黏剂等中的有害化学物质,如甲醛、苯等;土、石、砂材料中的放射性物质;涂料中带来的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各种重金属等有害物质。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