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百科 >> 正文

室内空气品质影响因素是什么?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4:00:00

    近年来,室内环境已成为许多国家关注的环境问题之一。室内空气品质是衡量室内环境的重要指标,对其的研究已经成为建筑环境学科领域内的一个新的重要组成部分。美国职业安全与卫生研究所的调查表明,影响室内空气质量的因素很多也很复杂,在室内空气可能影响人体健康的几大因素中,通风不良占到48%,室内空气污-5染占到18%,建筑物构件占3.5%。室内空气污染的一部分原因是建筑装饰材料、家具等散发的亍亏染物,还有人的活动和人体本身散发的某些污染物,如吸烟等。
  一、建筑室外环境对室内空气品质的影响
  建筑外环境与室内是有联系的,建筑室外空气与室内空气的相互联系是通过建筑的通风换气来实现的,室外的空气品质影响室内空气品质的高低。在大多数情况下,室外空气质量优于室内,研究结果发现室内污染源所造成的V()C s量总高于室外。在室外空气品质优于室内的情况下,通风换气可以对室内的污染物起到稀释和排出的作用,因此通风换气是改善室内空气品质的重要手段。
    在室外空气污染严重的情况下,室外空气也自然会成为危害室内空气环境的元凶。检测结果表明,工业污染和交通污染是建筑外环境的主要污染源。在个别工业生产场所的周围,室外空气受到严重污染,成为影响室内空气品质的污染源。室外空气状况在没有工业污染的条件下,主要是受交通车辆散发的VOCs气体等的影响。无论室内还是室外,总是离地面越高,VOCs的含量越低。
    由于建筑外环境直接影响室内空气品质,因此在选址评估、建筑设计时,应当考虑到外环境因素对室内空气品质的影响。建筑外环境因素主要包括:室外空气的质量、附近局部污染源、气候条件、土壤和地下水品质等。
    (一)室外空气的质量
    室外环境空气品质的好坏是能否通过通风换气改善室内空气品质的关键。室外环境空气通过机械方式通风送人室内,并用于稀释建筑内部产生的污染物;也可以通过建筑门窗、缝隙无组织渗透进人室内。大气中主要污染物有SO2、NOx、烟雾、硫化氢等,这些污染物主要来自工业企业、交通运输工具等污染源。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流行病学研究表明,人群发病率和死亡率与大气颗粒物质量浓度存在显著的正相关性。相关研究还表明,从室外迁移进入室内的颗粒物对人体健康有重大影响,迁移进入室内环境中的大气颗粒物质量浓度与室外颗粒污染物浓度处于同一数量级。因此可以认为,室外环境中的大气悬浮颗粒物是空气环境对人类健康影响的最重要因素之一,应当引起全社会的高度重视。
    悬浮颗粒物是影响我国城市空气质量的主要污染物。P M2.5指直径小于等于2.5μm的颗粒物,是造成灰霾天气的“元凶”之一,其负载的有害物质可以通过鼻腔直接进入肺部,甚至渗进血液,严重危害人体健康。据了解,2012年环保部在全国共有国家测控站点1436个,而公布的首批开展PM2.5等监测的国家测控站点共计505个。其中,四个直辖市的国家测控监测点位数分别为:北京12个,天津l5个,上海l0个,重庆l7个。各省份除河北、浙江、江苏、广东参与城市较多外,其他各省份首批被纳入监测的多是省会城市。
    尽管大气悬浮颗粒物大部分产生于室外,但由于人类大部分时间停留在室内,研究室内环境中大气悬浮颗粒物的粒径分布和化学组成,将对大气悬浮颗粒物的迁移、产生机理、对人体健康的影响规律和控制方法具有重要意义。
    由于条件环境发生变化,大气悬浮颗粒物浓度总是随时间而变化的。假设房间安装有带过滤器的机械通风系数,室内的初始浓度为零,且没有室内污染源。Case A~D表示四种具有不同装备环境的房间情况。其中Case A代表普通住宅门窗关闭时的房问情况,通风较低,过滤不重要,沉积比较缓慢,几乎没有重新悬浮;Case B的换气次数多一些,其他与CaseA相同,代表普通住宅门窗敞开时的房间情况;Case C代表具有机械通风系统的房间;Case D除了沉积率大一些,其他与Case A相同。
    室外颗粒物浓度呈指数衰弱时,室内悬浮颗粒物的浓度变化,从图中可以看出,房间换气次数越大,室内颗粒物浓度的最大值越大。且达到最大值的时间越短。Case C室内表面积尘浓度最低。较高的颗粒物沉积率有助于降低室内浓度,但会导致室内表面积尘浓度增大。城市中的工厂废气和机动车尾气是重要的颗粒物污染源。室外颗粒物浓度呈周期性波动时相应的室内颗粒物浓度,从图中可以看出,室外浓度在上午8~10点和下午4~6点呈峰值状态,并且在时间上有一定程度的滞后。
    (二)附近局部污染源
    如果建筑物紧靠着局部污染源,则局部污染源对周边建筑的污染影响程度,很可能比大气总体环境质量的亍亏染更为严重。局部污染源主要有工业企业、餐馆、公路或停车场的汽车废气等。在工业生产过程中污染物对大气环境及作业工人的健康危害问题突出,与一般的环境空气污染相比,这些污染源的污染物浓度更高,比当地环境空气品质更值得关注。这类污染物对建筑室内空气品质的影响基于下列因素:①临近场所产生污染物的数量和类型;②影响污染烟气的稀释和扩散的地形及临近建筑的特征。
    在通常情况下,某些临时性的活动也会引起大气高浓度污染。如建筑物施工、喷洒农药、修筑沥青公路、涂抹挥发性涂料及其他引起严重气味和刺激或引起焦虑的活动。特别是气味问题尤其棘手,其特性随着混合物和浓度的不同而不同,很难追踪其来源。
    短时间的高浓度亍亏染可能是产生不可接受室内空气品质的主要原因。然而,在有高浓度污染物短期作用时,除了改变或关闭室外空气人口,唯一的办法就是改变或减少污染源。此外,如果某区域虽然目前处于闲置,但当划为工业企业用地后,将来对建筑未来的室内空气品质也必然产生影响。
    (三)气候条件方面
    气候是大气物理特征的长期平均状态,研究气候的科学是气候学,它可以表示某一地区大气过程的规律。气候和天气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天气是指该地区时刻变化的冷热、干湿、风雨等大气的状况,而气候是指某地区平均的天气状况,是该地区多年天气状况的统计结果。气候的变化会影响大气的总体质量,会影响建筑通风换气量的变化,并且在受到附近局部污染源影响的情况下,风向和风速对不同相对位置的建筑空气环境的影响非常明显,从而会影响室内空气品质。
室外的温度和湿度是影响建筑室内热湿环境的最重要因素,由于调节室内热湿环境和节能的需要,室外温度和湿度条件在周期性变化过程中,建筑的通风量会相应发生变化,从而影响室内空气品质的变化。气候温、湿度条件决定着对新风进行加热、冷却和加湿或去湿量。在选择暖通空调设备、进行热舒适和能效设汁时,建筑师和工程师会对温度和湿度资料进行评估。例如,在最不利温、湿度条件下,为最大限度地减少加热或冷却新风带来的能耗.会将房间的新风补充量控制在最小,称为最小新风量。如果温、湿度的最不利条件发生在室内污染源散发量很高的时候,尤其是在夏天。由于通风不足而引起的室内空气品质问题将更为严重。在过渡季、室外气候适宜时,增大通风换气在改善室内的热湿环境的同时,也可以改善由于通风不足引起的室内空气品质问题。
 气候中的风要素是影Ⅱ向室内空气品质问题最重要和最直接的因素,风向和风速是具体描述风的特征的两个要素。通常,人们把风吹来的地平方向确定为风方向,如风来自西北方向则称为西北风,如风来自东南方向则称为东南风。
    风速是单位时间风所行进的距离,以m/s表示,气象部门常用“级"来表示风速。气象台一般以所测距地面10 m处的风向和风速作为当地的观察数据。污染区总是在污染源的下风方向,且风向频率越高,其下风侧污染的机会也越多。
    风向、风速和时段影响着建筑周边区域污染物的流动。此外,由于各地每年的风向变化很大,城区内有时会形成涡流,且当地风向时有变化,所以风况可能使已排出的废气或其他散发物重新进入建筑。风况的日变化和季节性变化,通常是由太阳高度角或地形特点所决定的,如靠近山坡或临近湖泊。风况资料对确定新风El、排风El、停车场、码头以及影响室内空气品质的建筑和场所的位置非常重要。另外,建筑物周围的环境对其附近的风向和风速也有很大影响。这主要是局部地方受冷或受热,产生对流的气流所为,也可能是由于遇到障碍物绕行而产生方向和速度的变化,所有这些引起风向的改变都会造成对室内空气品质的影响。    
    (四)  土壤和地下水品质
    城市中的许多建筑,尤其是高层建筑具有抽风效应,因此低层的空气压力通常低于周围土壤中的空气压力,而建筑又与地面相连。从而导致气体被吸人建筑,当土壤中的污染物释放到大气中后,也会随着大气进入建筑中,这些都将会影Ⅱ向建筑室内的空气品质。
    土壤和地下水质对空气品质的影响所需考虑的因素主要包括:地基土壤和地下水中的污染源、地基使用的历史记录、当地污染源的详细记录(如沼气池、地下储油罐等)、土壤和地下水的测试资料等。
    土壤和地下水可能成为室内空气污染源。沼气就是其中的一种污染物,沼气的产生可以是人为从地下释放,也可以是由有机材料腐烂自然产生。另外,地表有些物质会释放出一些有害气体,如氡气就是由于镭的衰变而产生的。该地域释放氡气的能力,主要取决于当地的物理特征、地球化学和土壤疏松性。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