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百科 >> 正文

建筑工程室内环境现场检测仪器是什么?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3:59:30

      《民用建筑室内环境污染控制规范》(CB50325—2001)国家标准于2001年首次发布实施标志着我国对环境污染的控制由室外大环境大气、土壤、水体等扩展到室内。自该标准实施以来对于控制我国民用建筑工程室内环境污染、保障居民健康起到了十分积极的作用。 
    十年来,民用建筑室内环境污染控制的实践表明:①检测工作任务量大。近年来我国城镇化步伐不断加快建设工程量剧增导致检测任务量不断加大。②检测成本高。按照《民用建筑室内环境污染控制规范》(GB50325—2(101)规定在竣工验收时需要对室内空气中的氡、甲醛、氨、苯、TVOC五项污染物指标进行检测从样品采集到结果报告至少需要3 h(不考虑路途中的时间)?人力及时间成本占整个检测成本的7 0%。因此建筑工程室内环境检测工作急需“测得准、测得快”的现场检测仪器。
    然而,市场调查表明:目前市场上的现场检测仪器要么种类有限比如苯、TVOC现场检测仪器要么鱼龙混杂(比如甲醛、氨现场检测仪器)。要满足建筑工程室内环境领域“测得准、测得快”的要求必须制订相应的行业标准,规范建筑工程室内环境现场检测仪器的使用同时促进建筑工程室内环境现场检测仪器研发、生产行业的健康发展。在这种形势下,编制《建筑工程室内环境现场检测仪器》非常必要。
    (一)制订原则和编制依据
    1.制订原则
    (1)从建筑工程室内环境检测实际需要出发结合现场检测仪器在现阶段能够达到的技术、性能水平对应用于建筑工程室内环境检测领域的现场检测仪器提出行业要求。
    (2)本次标准制订首先宰f x,-t建筑工程室内空气中甲醛现场检测仪器和氨现场检测仪器提出行业要求针对苯、TV()C等现场检测仪器的行业要求待其仪器性能和技术水平提高到一定程度时再研究制订。
    2.编制依据
    (1)国家现行标准《民用建筑工程室内环境污染控制规范》(GB50325—2010);《公共场所卫生标准检验方法》(GB/T l8204.26—2000 ;《公共场所卫生标准检验方法》(GB/T18204.25~2000);《室内空气质量标准》(GB/T18883--2002)。
    (2)原建设部“关于印发《2003年第一批建设部归口工业产品行业标准修订、制订项目计划》的通知建标([2003]105号)”。
    (二)适用范围和仪器类别
    1.适用范围
    《建筑工程室内环境现场检测仪器》(JG/T345—2011)适用于建筑工程领域内对室内空气中甲醛或氨浓度进行现场定量检测的检测仪器。
    2.仪器类别
    《建筑工程室内环境现场检测仪器》(JG/T345—2011)中规定,建筑工程室内环境甲醛现场检测仪器或氨现场检测仪器,应具备样品采集、定量分析、数据处理和结果报告四个基本功能单元。室内环境现场检测仪器分为两类:以光度法为原理的现场检测仪器,代号为1;以气体传感器为核心的现场检测仪器,代号为Ⅱ。
    (三)仪器结构和基本原理
    1.I类仪器结构和基本原理
    (1)基本结构。I类仪器的基本结构应包括采样管、抽气泵、显色和比色单元、信号采集和放大单元、数据处理单元、结果报告(显示或记一I4)单元。
    (2)基本原理。I类仪器的基本原理是:被测气体中的甲醛或氨被吸收液吸收富集后,与显色剂发生显色反应,显色后溶液颜色的深浅与被测气体中甲醛或氨含量成正比。
    2.Ⅱ类仪器结构和基本原理
    (1)基本结构。Ⅱ类仪器的基本结构应包括气体过滤器、传感器、抽气泵、信号采集和放大单元、数据处理单元、结果报告(显示或记忆)单元。
    (2)基本原理。Ⅱ类仪器的基本原理是:被测气体中的甲醛或氨在电极表面发生反应,产生的信号强度与被测气体中甲醛或氨含量成正比。
    (四)一般要求和技术要求
    1.一般要求
    (1)适用性。建筑工程室内环境现场检测仪器应携带方便、操作简便、具有独立电源且持续供电不应低于8 h,现场应给出检测数据。
    (2)适用温湿度范围。建筑工程室内环境现场检测仪器的适用温度范围应为5~40℃,相对湿度不应高于85%。
    (3)数据处理及结果报告。建筑工程室内环境现场检测仪器,具备数据处理、储存、传输及输出标准状态(0℃,101.325 kPa)下检测结果的功能。输出结果应以mg/m³为单位。
    (4)气体传感器使用寿命。在正常使用情况下,气体传感器的使用寿命不应少于年。
    (5)校核和复核。具有校核要求的仪器,应在使用前、后进行现场校核和复核.其具体要求如下:①对于工类现场检测仪器,应在现场检测前,用仪器量程范围内的甲醛或氨标准样品溶液说明书提供的检测方法对仪器进行单点校准;②对于Ⅱ类现场检测仪器,有现场校准要求的,应在现场检测前、后按说明书提供的检测方法对仪器进行校准;③对于Ⅱ类现场检测仪器,应按说明书要求对传感器进行定期维护;④现场检测仪器安装采集进气口位置,应距地面高度0.8~1.5 m、距墙面距离不应小于0.5m。⑤现场检测仪器应根据说明书和实验室管理相关规定,编写作业指导书或操作规程,规范现场检测仪器的管理、维护和使用。
    2.技术要求
    (1)示值误差
    ①甲醛现场检测仪器示值误差。甲醛浓度在0.01~0.60 mg/m³范围内,现场检测仪器与《公共场所卫生标准检验方法》(GB/T l8204.26—2000)中酚试剂法检测结果的示值误差应符合下列规定:测量范围为0.01<c≤0.10 mg/m³时,示值误差限量为±20%;测量范围为0.10<c≤0.60 m g/m³时,示值误差限量为±l 0%。
    ②氨现场检测仪器示值误差。气浓度在0.1~1.0 mg,/m。范围内,现场检测仪器与《公共场所卫生标准检验方法》(GB/Tl8204.25—2000)中靛酚蓝分光光度法检测结果的示值误差不应大于±20%。
    (2)抗干扰能力
    ①甲醛现场检测仪器抗干扰能力。在不同温度、相对湿度条件下,酚、二氧化硫、氨、苯等物质共同存在时,对甲醛检测仪检测结果应符合示值误差的规定。检测结果受温、湿度干扰时应进行相应修正。
    ②氨现场检测仪器抗干扰能力。在不同温度、相对湿度条件下,硫化氢、苯胺、甲醛、苯等物质单独或共同存在时,对氨检测仪检测结果应符合示值误差的规定。检测结果受温、湿度干扰时,应进行相应修正。
    (3)重复性与安全。现场检测仪器的相对标准偏差不应大于5%。仪器的基本绝缘和使用说明等文件要求,应符合《测量、控制和实验室用电气设备的安全要求  第1部分:通用要求》(GB4793.1—2007)中的相关规定。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