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百科 >> 正文

室内防潮与除湿有什么好方法?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3:59:43

    如果室内处在湿度大的环境下,不仅使室内的物品容易腐坏,而且还容易滋生霉菌,影响居住者身体健康。如果在湿度大的环境下,室内相对氧气的含量就减少,会让人觉得胸闷不适,同样会影响身体健康。室内出现潮湿的类型有表面冷凝、内部冷凝和地面潮湿等,室内防潮与除湿方法,应根据实际情况采用相应的措施。
    室内空气除湿方法很多,目前在实际工程中常用的除湿方法主要有冷却法除湿、液体吸湿剂除湿、固体吸附剂除湿和膜法除湿,这些方法可以用多种方法组合,构成效果显著的防潮系统。
    (一)冷却法除湿
    冷却法除湿是湿空气被冷却到露点温度以下,将冷凝水脱除的方法,也称为露点除湿法。冷却法除湿在一般条件下除湿效果好,性能稳定且能耗较低,目前应用比较广泛。但冷却法除湿也存在一些需要注意的问题。
    (1)除湿后的空气接近饱和状态,此时的空气温度比较低,如果直接送人室内,会引起室内人员的冷吹风感。所以,必须将冷却除湿后的空气加热到适当的温度后再送人房间。这种先冷却后加热的过程造成能源的巨大浪费,为此,在冷冻除湿方法中通常利用冷冻机本身的排热作为再热热源,或设置利用处理空气本身的热量进行再热的回收装置,以尽量减少除湿所消耗的能源。
    (2)在使用冷却盘管除湿时,当处理空气出口露点在零度以下时,冷凝水会在盘管的表面产生结冻,并会随着时间的增长不断增长,以至于堵塞盘管肋片之间的间隙,严重妨碍传热和空气流通,使除湿不能正常进行。因此,使用这种方法进行低露点除湿时.必须增加除霜的装置。
    (3)对低湿要求的处理过程,蒸发器表面温度降得很低,当表面温度低于0℃时,冷却盘管容易结霜,除湿能力下降,制冷机的性能系数下降,不仅除湿效果非常不好,而且能耗增加,很不经济。
    冷却除湿方式有两种:一种是喷水室的方式,是通过在喷水室中直接喷冷水,空气与冷水接触后结露的除湿方式。其冷源可使用冷冻水;另一种是冷却盘管的方式,可以在冷却盘管中直接使用冷媒.也可以在冷却盘管中通过冷冻水或低温不冻液间接冷却空气进行除湿的方式。
 喷水室除湿是通过在喷水室中直接喷淋冷水,空气与冷水接触后结露脱出水分的防湿方式。喷水室由喷嘴、供水排管、挡水板、集水底池和外壳所组成,底池还包括多种管道和附属部件。
    喷水室借助喷嘴向流动空气中均匀喷洒细小水滴,以实现空气与水在直接接触条件下进行热湿交换。喷水室具有一定的空气净化能力,结构上易于现场加工构筑且节省金属消耗量等优点,但是它对水质的要求比较高,因此限制了其应用场合。
    表面式冷却器除湿剂利用冷水或制冷剂通过冷却器盘管,而空气流过盘管和肋片表面得到冷却,空气冷却到要求的露点后将其中水蒸气脱除的除湿方式,它又分为水冷式和直接蒸发式两类。与喷水室除湿相比,表面式冷却器需耗用较多的金属材料,对空气的净化作用差。但它在结构上十分紧凑,占地面积较少。水系统简单且通常采用闭式循环,故节约输水能耗,对水质要求也不高。
    (二)液体吸湿剂除湿
    液体吸湿剂除湿是利用某些吸湿性溶液能够吸收空气中的水分而将空气脱湿的方法,也称为液体吸收法,简称为液体除湿。一般是指使用氯化锂溶液为吸收剂,由除湿器、再生器及循环泵构成主要系统,当空气在除湿器内与喷洒的吸收液接触时,空气中的水分被溶液吸收而除湿,再由冷却盘管冷却因吸收作用产生的凝结吸收热。已吸收水分的溶液,由溶液循环泵送到再生器,与由加热盘管加热的再生空气接触,溶液中的水分蒸发并伴随再生空气排出室外,因此再生器内溶液的浓度提高,再度由循环泵送人除湿器。
    在液体除湿装置中,使空气得到干燥蒸发冷却,除湿剂可以循环利用,从而形成了一个连续地制造干燥冷却空气的过程。液体除湿冷却装置一般主要包括除湿器、除湿剂再生器、蒸发冷却器、热交换器、泵等设备。
    除湿器是液体除湿装置中的核心部分,根据其在除湿过程中冷却与否,可以将其分为绝热型或内冷型两类。
    在液体除湿器中,高温高湿的空气由送风管道自下而上通过紧密床体,紧密床体大多数都由填料层构成,液体除湿剂由溶液泵通过液体:分布器喷淋到紧密床体上,并形成均匀的液膜向下流动,液膜与空气在除湿器内进行热质交换,由于溶液表面形成的饱和水蒸气分压力低于空气中的水蒸气分压力,水蒸气就由空气进入液体除湿剂中,从而达到除湿的目的。
    用液体吸湿剂进行除湿主要有两个优点:①可以用一种处理过程就把空气处理到所需要的送风状态,不必先将空气冷却到机器露点然后再加热,从而避免了冷热抵消现象;②空气减湿幅度较大,可以达到较低的含湿量。缺点是必须有一套盐水溶液再生设备,整个系统比较复杂,而且喷嘴容易出现堵塞,设备及管道也必须进行防腐处理。
    (三)固体吸附剂除湿
    固体吸附剂除湿是利用某些固体吸附剂对水蒸气分子的吸附作用进行除湿。这种方法也称为固体床吸附法,简称固体吸湿。某些固体吸附剂对水蒸气具有强烈的吸附作用,当湿空气流过这些固体吸附剂堆积而成的吸附床时,空气中的水蒸气就被脱除,达到除湿的目的。常用的固体吸附剂主要有硅胶、氧化铝、分子筛、氯化钙等,这些物质对水分有很强的亲和性。   
    转轮除湿机是利用固体吸附剂做成的转轮进行旋转除湿的设备,转轮上布满蜂窝状的流道,空气流过这些流道时,与流道壁进行热湿交换,流道壁本身含有固体吸附剂,它被空气所冷却时,其对应的水蒸气分压力变得小于处理空气的水蒸气分压力,空气中的水蒸气就被吸附到固体吸附剂中。与此同时,转轮本身的显热和吸附产生的吸附热使空气温度升高。随着转轮的旋转!这部分流道的吸附量逐渐趋于饱和,当这些吸湿后的流道旋转到再生区时,热再生空气流过,含有固体吸湿剂的流道壁受热,其对应的水蒸气分压力高于再生空气中的水蒸气分压力,将吸湿齐中的水分驱离出来,随着转轮的旋转和脱附的进行,蜂窝状的吸湿剂流道恢复了吸湿能力,又被旋转到除湿区,这样周而复始,除湿过程得以连续进行。
    (四)膜法除湿
    膜法除湿过程实际上就是空气中的水蒸气优先通过膜而与空气中的氧气、氮气相分离的过程。用膜法除湿具有很多突出优点:除湿连续进行,无腐蚀问题,无需阀门切换.无运动部件,系统可靠性高,易维护,能耗小。在空调应用中,对空气除湿度的要求并不像其他领域那样高,即并不要求将空气中的湿度降到很低,因此采用膜法除湿比较合适。
    膜法除湿的原理是:要使水蒸气透过膜,必须在膜的两端产生一个浓度差,这种浓度差既可由膜两端压力差造成,又可由膜两端温度差造成。因为浓度是由温度和压力共同作用的结果。目前对膜空气除湿基本都是以膜两边的水蒸气分压差作为驱动势,因此为了强化传湿能力,应尽量增大膜两侧的压力差。具体在系统方案上,主要有压缩法、真空法、吹扫气法及膜除湿剂混合系统。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