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百科 >> 正文

怎样使用水准仪进行工程测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3:44:47

    答:使用水准仪进行工程测量的步骤包括安置仪器、粗略整平、瞄准目标、精平、读数等几个步骤。
    (1)安置仪器
    把三脚架应安置在距离两个测站点大致等距离的位置,保证架头大致平行。打开三脚架调整至高度适中,将架脚伸缩螺栓拧紧,并保证脚架与地面有稳固连接。从仪器箱中取出水准仪置于架头,用架头上的连接螺栓将仪器三脚架连接牢固。
    (2)粗略整平
    首先使物镜平行任意两个螺栓的连线;然后,两手同时向内或向外旋转调平螺栓,使气泡作用方向移至两个最先操作的调平螺栓连线中间;再用左手旋转顶部,另外一只手调平螺栓,使气泡居中。
    (3)瞄准
    首先将物镜对着明亮的背景,转动目镜调焦螺旋,调节十字丝清楚。然后松开制动螺旋,利用粗瞄准器瞄准水准尺,拧紧水平制动螺旋。再讽节物镜调焦螺旋,使水准尺分划清楚,调节水平微动螺旋,使十字丝的竖丝照准水准尺边缘或中央。
    (4)精平
    目视水准管气泡观察窗,同时调整微倾螺旋,使水准管气泡两端的影像重合,此时水准仪达到精平(自动安平水准仪不需要此步操作)。
    (5)读数
    眼睛通过目镜读取十字丝中丝水准尺上的读数,直接读米、分米、厘米,估读毫米共四位。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