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百科 >> 正文

怎样使用经纬仪进行工程测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3:44:46

    答:经纬仪使用的步骤包括安置仪器、照准目标、读数等工作。
    (1)安置仪器
    经纬仪的安置包括对中和整平两项工作。打开三脚架,调整好长度使高度适中,将其安置在测站上,使架头大致水平,架顶中心大致对准站点中心标记。取出经纬仪放置在经纬仪三脚架头上,旋紧连接螺旋。然后开始对中和调平工作。
    1)对中
  分为垂球对中和光学对中,光学对中的精度高,目前主要采用光学对中,分为粗对中和精对中两个步骤。
    ①粗对中。目视光学对准器,调节光学对准器目镜使照准圈和测站点目标清晰。双手紧握并移动三脚架使照准圈对准站点中心并保持三脚架稳定,架头基本水平。
    ②精对中。旋转脚架螺旋使照准圈对准测站点的中心,光学对中的误差应小于1mm。
    2)整平
    分为粗平和精平两个步骤。
    ①粗平。伸长或缩短三脚架腿,使圆水准气泡居中。
    ②精平。旋转照准部使照准部水准管的位置与操作的两只螺旋平行,并旋转两只螺旋使水准管气泡居中;然后旋转照准部90°使水准管与开始操作的两只螺旋呈垂直关系,旋转另外一只螺旋使气泡居中。如此反复,直至照准部旋转到任何位置,气泡均居中为止。
    在完成上述工作后,再次进行精对中、精平。目视光学对准器,如照准圈偏离测站点的中心侧移量较小,则旋松连接螺旋,在架顶上平移仪器,使照准圈对准测站点中心,旋紧连接螺旋。精平仪器,直至照准部旋转至任何位置,气泡居中为止;如偏移量过大则应重新对中、整平仪器。
    (2)照准目标
    首先调节目镜,使十字丝清晰,通过瞄准器瞄准目标,然后拧紧制动螺旋,调节物镜螺旋使目标清楚并消除视差,利用微动螺旋精确照准目标的底部。
    (3)读数
    先打开度盘照明反光镜,调整反光镜,使读数窗亮度适中,旋转读数显微镜的目镜使度盘影像清楚,然后读数。DJ2级光学经纬仪读数方式为首先转动测微轮,使读数窗中的主、副像分划线清晰,然后在读数窗中读出数值。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