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百科 >> 正文

怎样进行倾斜观测?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3:44:29

    答:倾斜观测通常包括一般建筑物倾斜观测和建筑物基础倾斜观测。
    (1)一般建筑物倾斜观测
    将经纬仪安置在距建筑物约1.5倍建筑物高度处。瞄准建筑物某墙面上部的观测点l(可预先编号并做标记),用盘左、盘右分中投点法向下定出新的一点2(可预先编号或做标记)。相隔一段时间后,经纬仪瞄准上部的观测点,用盘左、盘右分中投点法,向下定出最新的一点3,用钢尺量出下部点2和更新的下部点3之间的偏移值,同样方法可以得到垂直方向另一个观测点在另一方向的侧移值。根据两个方向的偏移值可以计算出该建筑物的总偏移值为相互垂直方向的偏移值各自平方之和再开方。根据总偏移值和建筑物总高度可以算出倾斜率为总偏移值与房屋总高之比。
     (2)建筑物基础倾斜观测
    建筑物基础倾斜观测一般采用精密水准测量的方法,定期测出基础两端点的沉降量差值,根据两点间的距离,可计算出倾斜度。对于整体刚性较好的建筑物的倾斜观测,也可采用基础沉降量差值推算主体侧移值。用精密水准测量测定建筑物两端点的沉降量差值,再根据建筑物的宽度和高度,推算出该建筑物主体的侧移值。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