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怎么装修 >> 正文

如何选择后期配饰的大项——窗帘 ?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5:02:53

   买窗帘最好去窗帘城,外面建材城里面的窗帘区的窗帘会比窗帘城贵2~4倍,而且好多布样也不齐全。一般越大型的窗帘城价格越实惠。
    到窗帘城购买的时候也要注意,窗帘城里有很多让你省钱的小秘密:
    •窗帘城那些一楼以及一些主通道的店铺,其租金会比2~3楼以上那些
  一般你不迷路就逛不到的店铺的租金贵很多,显然他们店面里面卖的东西价格
  也会高很多。
    •那些巨大又气派的店铺付出的租金成本也会很高。
    •很多窗帘布会被冠以“进口面料”的名头而身价百倍。先不说这窗帘是不是真正进口的,我们中国就是纺织品出口大国,我觉得窗帘这样的布艺产品完全没有必要盲目追求进口。
    所以,我一般逛窗帘城的时候,先会选择那些巨大的气派的店面看,他们一般会展示很多漂亮的造型的样品,而且他们的样板布料也会大面积地悬挂出来展示。多逛几个这样的店就对自己各个房间大概要做什么样式以及要用到什么面料心中有数了。然后我会直奔楼上那些犄角旮旯的店铺,从他们那些简陋的布样本里直接选出我要的布样(你会惊讶地发现,其实大家卖的布都是一样的)。然后告诉她们我要做成的样式,直接和她们砍价。有时候你会发现,她们的报价就只有那些豪华店的一半。
    定做窗帘确定尺寸后,要和商家签订订货合同,上面应有每副窗帘的尺寸和合同总价。大家最好让商家把这尺寸写得详细些,配上图示就更好了。一定要保存这份尺寸,到窗帘安装的时候一定要复测一下尺寸。其实很多商家给你的窗帘都比订货时的尺寸要小,但因为没有人复测尺寸,所以都没被发现。这一点,最好在订货的时候就告诉商家,知道你会复测,他就不会短你尺寸了。
窗帘
    在订货合同上还需要注明每副窗帘配有多少挂钩,有些商家为了省事,会尽量少给你用挂钩,让很多用窗帘杆的窗帘显得很奇怪。
    卖窗帘的商家一般会上门测量,然后加工好后再上门给你安装。然而这一环节也是最容易上当多花钱的地方。加工窗帘需要用到:布带+挂钩(用于悬挂窗帘到轨道上或窗帘杆)+铅线(用于增加窗帘的坠性)+花边及装饰穗(增加美观)。
    我了解到有90%以上的人,买窗帘的时候都是在卖窗帘布的商家处购买这些辅料,并且都没怎么和商家讲价。然而这样的成交价是这些辅料实际的合理售价的2~5倍以上。其实,首先,做窗帘非常非常简单,只要你或者亲戚朋友会用缝纫机蹬直线就可以了,去做窗帘的地方看上十分钟马上就可以回去自己买窗帘布和辅料来做了。辅料在哪儿买呢,一般窗帘城里面你留意一下,都会有专门卖辅料或者是专门做窗帘的地方。这些地方的辅料价格非常便宜,因为他们一般面对的是卖窗帘的商家。
    即便你是让商家给你加工,你也可以要求自己提供辅料。当然你也可以先去卖辅料的地方打听好底价,这样在买窗帘的地方也能砍到差不多的价位了。
    另外,做窗帘做1.5倍的摺儿就完全可以了。一般买窗帘的都让你作2倍或者3倍的摺。劝说你做3倍的摺好看,其实目的是让你多用布,其实做l.5 倍的摺是完全看不出来哪儿不好看来的。
    特别是如果你用的是带花纹的布料,有时候摺少做出来的效果反而更好。
    对于布帘里面的纱帘,我简直想不出摺多会有什么好处。
    在木工工程时,很多木工会建议你制作窗帘盒,其实是没有必要的。卖窗帘的地方都有窗帘头轨道卖,到时候买了这个轨道再配套定做窗帘头,会比窗帘盒更灵活方便。而且窗帘头基本上都可以用你买的布的边角料做,因为买窗帘都是按布付款,加工是没有费用的,所以搭配窗帘头只需多支出一些辅料钱。
    窗帘采用双层轨道搭配漂亮的窗帘头,会比用窗帘杆效果好很多。
    如果你经常看一些漂亮的窗帘图片,仔细观察会发现,其实窗帘
的样式大部分都是在窗帘头上体现的,而且窗帘头还能很好地掩饰窗帘轨道的一些外观缺陷。所以除了选择漂亮的窗帘布以外,对于窗帘头的样式也要多下工夫。
    最后一点提示:窗帘头的样式和布样如果和窗帘的褶子边有一定的呼应,将会有更好的效果。
    在卖窗帘的商家口中,似乎所有的房间都需要做一层纱帘一层布帘。这样不但要用很多布料,而且轨道上也会多花钱,可日后你清洗的物件却又会多出一大堆。其实,很多房间我们是不需要双层窗帘的:
    •餐厅:感觉一层纱帘足矣,除非餐厅可能面临特别强烈的日光,那么也只需要选择一层帘。
    •书房:根据日晒程度,一层帘即可。
    什么房间才需要双层窗帘?那就是在这个房间,你有时候需要有些阳光却有不希望太强烈(纱帘),有时候又需要绝对的隐私空间(布料)。
    另外,有的商家会建议你做3层窗帘:在你的布帘里面加一层遮光帘。其实现在有很多窗帘布本身就有遮光的效果(还分为100%遮光、80%遮光之类的等级),比丑陋的遮光帘好看多了,而且那种简陋的带涂层的遮光布好多还爱掉银粉。如果你喜欢睡懒觉,在卧室选择这种遮光布做的窗帘是非常不错的。
    选择窗帘的时候,还应该考虑和同一空间内的其他布艺产品的搭配问题。比如客厅的窗帘应该和布艺沙发有所呼应,卧室的窗帘也应该和床上用品相搭配。
    除了直接选择搭配的窗帘布以外,还可以在做窗帘的地方定制沙发套或者床套。很多窗帘布都是成系列的,选择同系列的布用在同一空间里,有时候会有非常好的效果。
    如果在同一家店面购买窗帘及沙发套、床套,有时候价格会非常优惠。根据我的经验,肯定是比在卖沙发的地方定做的沙发套便宜很多,而布料的花色选择却会多很多。
    家中很多地方,如果用珠帘修饰一下会非常漂亮。一些比较凌乱的角落,如果挂上一副珠帘还能有效遮挡视线。
    珠帘,还是自己DIY比较有意思,也比较漂亮。
珠帘
    一般一些小商品市场都有珠子卖(当然,网上也有销售)。个人感觉不用买价格昂贵的水晶珠,买那些光泽好,颜色正的亚克力珠就非常不错了(一般一斤才20块左右)0挑选珠子的时候,其实也不一定用透明色,尝试一些色彩搭配有时候效果会非常好。可以根据珠帘所在空间的色彩来挑选,然后在卖珠子的地方搭配出来看看最终效果。比如我曾经给我的楼梯间搭配了上图这样的一串珠子:我的楼梯有黑色的扶手,壁纸是米色底蓝色图案的,而这串珠子我就选择了相应的色彩。
    购买珠子的地方,一般也有买做珠帘需要的配件,如鱼线、夹子等。另外购买的时候,最好和店家约定好,用不完的珠子还可以拿去退换。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