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商品房纠纷 >> 商品房是什么 >> 正文

商品房开发商的资格审定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6 15:35:47

 根据《城市房地产开发管理暂行办法》的规定,房地产开发公司应具备以下条件:

  1、有符合公司法人登记的名称和组织机构;

  2、有适应房地产开发经营需要的固定的办公用房;

  3、注册资金100万元以上,且流动资金不低于100万元;

  4、有四名以上持有专业证书的房地产、建筑工程专业的专职技术人员,两名以上持有专业证书的专职会计人员;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条件。

  根据以上条件,城市房地产开发企业必须持有建筑主管部门颁发的《房地产开发企业资质等级证书》,进行房地产预售必须持有房地产管理部门颁发的《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或者《商品房销售许可证》等。《企业法人营业执照》是企业合法经营的前提条件,但不是有了法人营业执照就可以进行房地产开发,因此审查房地产开发商的资格不仅是看其有无《企业法人营业执照》,而是要看《营业执照》上的注册资金等登记项目是否符合《城市房地产开发管理暂行办法》规定的最低标准;同时查看《房地产开发企业资质管理规定》,房地产开发企业的资质分为五个等级,只有一、二、三、四级企业才能从事城市房地产开发业务,五级企业只能在本地区从事村镇房地产开发经营。因此,审查开发商的资格不能只从形式上看其有关证件是否齐全,更应从实质上去审查开发商有无相应的开发资格。购房者一般应尽量选择被评为一级或二级企业的房地产开发商。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