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物业管理制度 >> 租房指南 >> 正文

邻居可用法律来维权 租房客扰民吃官司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2:25:49
家住天津河西区美化里社区的刘女士最近遇到一件堵心事,她的邻居将房屋出租了,租户经常在半夜玩闹弄出声音,令其无法入睡。其实,租房的房客扰民问题在很多小区都存在,但一般都被归入道德范畴之内

家住天津河西区美化里社区的刘女士最近遇到一件堵心事,她的邻居将房屋出租了,租户经常在半夜玩闹弄出声音,令其无法入睡。其实,租房的房客扰民问题在很多小区都存在,但一般都被归入道德范畴之内,只能用道德来约束或谴责对方,被骚扰者感到十分无奈。不过已经实施的《物权法》却对此进行了规定,出租房扰民严重,邻居可用法律维权。

邻家租房客严重扰民

美化里是个老小区,只有六个楼栋,房屋大多是小户型的独单,还有少量的偏单。这些年,原来的老住户几乎都买了大房子搬走了,这里的老屋便出租了。因为户型小租金也相对便宜,这个小区特别受租户欢迎。

刘女士家的邻居一直将房屋出租,最初是一个乐队租下了这里当练习室,白天黑夜地玩乐器,要不就是一群人在这里吃吃喝喝,大声嬉戏,令刘女士苦不堪言,但又拿他们没办法。后来,乐队搬走了,又有一青年租住了那间屋子。这回更糟,该男子在家里养了一只大型犬,有时主人夜不归宿,狗听到动静后,一叫就是一夜,让人感觉毛骨悚然。

刘女士曾经为此报警,但也没起什么作用。半年后,又有一对青年男女搬进了出租屋,他们总是白天睡觉,下午上班,凌晨四五点才回来,有时还会带一些朋友回来,这群人一点都不避讳,在楼道里大声喧哗,还用力地开关门,那声音也让刘女士感觉很不舒服。这对青年男女还时常吵架,昨日夜里4点多,刘女士又被他们的吵闹声惊醒了。女子大声哭叫,男子骂骂咧咧,一闹就是一个多小时。刘女士说,长此下去,她都要神经衰弱了。直接去找,她又怕遇到个脾气暴的人遭报复。她说:“毕竟是隔壁住着,我和丈夫岁数也大了,没有精力和年轻人争执。”

片警对此感到很为难

据周边老小区的一名片警说,凡是租房集中的地方,最容易发生邻里纠纷,租户只是暂时住在小区里,感觉对小区没有责任。对于邻里纠纷的事,他们感到很为难。受扰的居民有苦恼,房主出租自己的房子觉得与他人无关,遇到这种情况,片警也只能从中调解,让纠纷双方互相体谅。片警认为,居民之间道德的问题未触及到法律,就不能用法律手段干预。遇到居民报警,他们还是要到现场帮忙做工作,尽量调解。物业小区的物业公司面临此情况时也同样头疼,因为受扰居民不直接出面,会不断向他们投诉和施压,没有执法权,他们也只能劝说,有时还会遭遇白眼。

租房扰民违反《物权法》

不仅是美化里社区,河西区的德才里小区、和平区的新兴里这些租房户集中的老小区普遍存在此类问题,受扰的居民普遍认为处理类似事情没有很好的办法,感觉根本没有办法解决。租房客如果素质高一些,居民上门说说或许还能起些作用,遇上不讲理的人无疑是自讨没趣,还要生一顿气。其实,《物权法》实施后,这种情况已经有了解决办法,行通律师事务所的沈雁群律师说,《物权法》规定了“不动产的相邻权利人应当按照有利生产、方便生活、团结互助、公平合理的原则,正确处理相邻关系”。也就是说,据此规定,类似扰民纠纷已进入到法律的范畴,相邻业主可以运用法律手段维权,有权要求对方停止侵害邻居权益的行为。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