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房屋买卖 >> 房产买卖投资 >> 正文

投资房产还是悠着点儿好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9:15:19

深圳的天气就像我一位女同事的发型,老在不停地变,你永远不知道她下一个形态会是什么样子。早上起床时尚感到一丝丝凉意,于是我穿着毛衣去上班,却没想到还没到中午我就直冒汗了;翌日,我吸取教训,只穿一件衬衣,下午却狂风大作,冷得我直打哆嗦。这弄得我真是无所适从了。

在这样的春天里,深圳房地产市场的温度也如天气般难以琢磨,年前还是门可罗雀的售楼处,突然在几天里变得热闹非凡。这是有数据为证的,据报道今年前几个月,深圳一手房的交易量同比上涨了180%左右,日均成交200多套,这已经赶上2006、07两年房地产狂热时期的水平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消息,似乎也在告诉人们楼市的"小阳春"来了。难道房地产真的开始复苏了?

我一向敬重的某报纸,这段日子的地产新闻版面,也让我感觉十分陌生。一向在新闻报道上以客观真实敢言著称的该报,房地产新闻竟然是整篇幅的"某某楼盘涨价开盘依然成为日光盘"之类的文章,令我还以为自己读的是广告版面,但仔细看报眉,没错啊,是地产新闻啊。假如该报没有"变节"的话,那房地产的形势变化,也太像深圳的鬼天气了。

我很想知道,那些在一天之内把开发商推出的楼盘全部抢光的购房者,到底都是些什么人。买房的无外乎两大类人,一是自住者,一是投资者。细分的话,自主者还包括"刚需"和不太"刚"的"需",譬如急着结婚生孩子的主儿和想换个舒适窝儿的所谓二次置业者。投资者的目的大约也是两类,有买来出租的,有炒房的。我相信,那些"抢房"的人肯定不单纯是自主或者投资的某一类人,肯定是二者皆有,并且我的直觉是投资客不在少数。在商言商,在这里我只胡说一下,现在买房来投资是不是靠谱。

我一直认为,房产是否值得投资,归根到底,要看房屋的租售比。这也是房产的投资价值所在,只有租金的回报额才能决定你所买的房子值不值那个价。炒房是一种不靠谱的投资方式,房产如果仅仅成为一种炒作的筹码,即使炙手可热,疯狂过后也必然趋于平静甚至冷落。这就像是股票一样,中石油不是到过48元吗,而现在只能在10元左右徘徊。言归正传,什么样的租售比水平才值得投资呢?我以前的观点是1:200,也就是说,200个月的租金能够抵消房屋总价,那这个投资就是划算的。现在,考虑到低利率时代的来临,这个比例顶多放宽到1:250吧,而且不能再放宽了,毕竟利率不是一成不变的,也许过几年国家又要进入加息通道呢。

然而,以目前的房价,深圳有哪个楼盘能够达到这个租售比?以福田区香蜜湖片区一套120平方米单元房为例,房价大约200万,而租金顶多可以拿到每月4000,也就是说,租售比为1:500,这样的房价,能买来投资吗?再来看看报纸报道的那个"日光盘":均价1.1万元,一套84平方米的房子,加上各种费用,总价约95万,而那个地段,这样一套房子,租金大约为2500元,如此可以算出租售比为1:380,这也远远达不到1:250的水平啊。

我很能理解那些急于买房来自住的人们,毕竟刚需是实实在在的,何况温总理此次在两会上的表态、广东的"十五条"等诸多因素,也着实让观望的人沉不住气。房地产在现阶段依然是我国的支柱产业,政府恐怕是不希望它萧条下去的,房价还能跌到哪里去?安居方能乐业,买了就买了吧。至于投资,恐怕还是悠着点儿好。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