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房屋买卖 >> 房产买卖投资 >> 正文

银行加息后的楼市投资攻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9:13:58

  年内第三次加息、6月CPI再创新高……本山大叔曾说过:都变成三胖子了,就不要再给一棒子了!限购已经给购房者加上了枷锁,如今在加息、通胀和调控的三重夹击下,购房者又该何去何从?都说智者可以看到别人看不到的机会,加息可以有效抑制资产价格泡沫,缓解资本流入压力,未来央行继续加息势在必行,那么“抵胀”还得靠买房!

  危中有机,购房者不怕加息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1年7月7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央行加息宣布不久,国家统计局于7月9日上午发布CPI宏观经济数据,数据显示CPI同比上涨达6.4%,创近三年新高。从楼市的角度分析,这两条经济讯息带来的是不同的信号……加息首先对开发商的资金链和个人按揭贷款方面产生影响,许多银行已经不发放开发贷,而个人按揭贷款也已经处于排队状态;其次是增加了贷款购房者的负担,这其中有很多是刚性需求购房者。通胀对普通人来说需要的是抵御的手段,相对股票、基金等投资手段,房产依然是普通人抵御通胀的最有效手段。

  加息是把“双刃剑”,在为百姓存款带来更多利息收入的同时,也给一些购房者增加房贷成本,增加了还贷压力。但相对通胀的巨大压力,无论存款还是还贷压力,都很难对购房产生较为直接的影响,尤其面对今后持续加息的可能,以及对开发商可能产生的影响,新的购房最佳时机有可能即将到来。

  楼市反应平平,购房时机到来

  实质上此次加息并不是突然发生,在这个时间点上出台,应该是意料之中,并没有大量提前还贷的“房奴”出现,就是明证。从多次加息的楼市反应来看,越来越平淡,购房者对加息已经习以为常。对于购房者来说,刺激他们出手的动因主要有两个,一是贷款优惠,现在已经不复存在了;另一个就是房价下跌。加息主要作用在于抑制通胀,但对于身处限购令重压下的开发商来说,冲击力明显大于购房者,对于有需求的购房者来说,现在反而是时候选择合适自己的房子了。

  “限购”后,一线城市成交量下降幅度达80%-90%,二线城市下降幅度则为新政前的三分之二。但该政策满月后,一、二线城市的市场表现就发生了变化,一线城市成交量下降了三分之二,但二线城市成交量不仅得到恢复,而且超过了新政前的水平。可见对于长春这样的二三线城市来说,本身的发展规律更能影响楼市,相对于长春大量的刚需购房者来说,加息是压力,但对于已经被“房奴”的改善性购房者更是压力,在一定程度上给了刚需更多的机会!

  资产保卫战,还得靠投资房产

  跑赢CPI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必须有一项有效的理财方式。央行7月7日起执行1年期存款基准利率3.5%,以该利率计算,如果在去年6月存入一笔1万元1年期定存,今年6月到期后,连本带息可取出10350元。由于6月CPI同比上涨6.4%,这10350元若用于日常消费,仅相当于一年前的9727元,比当初存入的1万元贬值273元。相较于高的CPI数据,如何跑赢通胀,在CPI较高的情况下实现财富保值增值,成为百姓最关心的问题之一,而相对于其他投资渠道,购房就成了一种看得见摸得着,把握性更大的资产保卫方式。

  说到“抗通胀”,人们最先想到的工具便是房地产、黄金及股票,但是相比较而言,投资房地产不需要过多的专业知识,同时风险小,更具保值、增值潜力。这一点是公认的,且近10年的房地产市场走势也深深验证了这一点,包括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及长春等二三线城市,这期间持有房屋不动产的市民都获得了一定程度的利益回报,这是在保值基础上的升值。另外,随着长春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及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住房刚性需求和改善性需求量逐年增加,长期来看长春房地产市场依然处于上升期,是理想的抗通胀场所。(记者 房霄洋)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