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二手房 >> 二手房政策 >> 正文

仅二手房营业税优惠取消 新政能否抑制住炒房热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9:38:49

  前日,国务院取消了二手房营业税优惠,明年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征免时限由2年恢复到5年,其他住房消费政策继续实施。

  而记者从福州房地产市场了解到,虽然相关规定刚刚公布,但政策调整对楼市的影响早已开始。

  各地房价持续高涨,已引起高层的关注。采访中,一些业内专家谈到,此次楼市优惠政策调整能在一定程度上抑制炒房,至于能否扭转房价上涨趋势,恐怕需要更多的配套政策(如金融、土地政策)出台。

  炒房客已预期政策调整

  “11月福州二手房交易量飙升,就是一些炒房者在抛。”昨日采访中,多位房产中介告诉记者,之前,业内人士就普遍预期优惠政策不会续期,因而一些福州市民早就对优惠政策到期做好了准备。

  据介绍,11月份时,2004年以后、2007年以前的二手房源为了“赶政策”,出现了一波交易高潮,使得当月呈现明显的上升行情。个别中介业绩同比10月甚至上涨60%。继3月、6月之后,11月的成交量堪称本年度二手房市场的又一个高位。

  而这次政策调整,短期炒作的成本将大大增加,从而抑制投机性购房。业内人士认为会对二手房市产生影响,但作用有限。

  骊特房产福州营运总监郭华告诉记者,12月份二手房销量比11月份降了不少。

  福州双安房产总经理郑爱新预测明年二手房交易量会下跌20%到30%。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分析,今后,虽然整体房地产市场均价也将会出现一定程度下滑,但从总体上看,这个调整不会对楼市产生多大的影响。在今年实施这个优惠之前,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免征起点一直是5年,比如2007年左右,有这个政策存在,楼市照样很火。首套房和改善型二套房首付最低两成、利率7折的优惠不取消,就不会对短期楼市产生重大的影响。

  交易成本可能转嫁给消费者

  此次国务院取消二手房营业税优惠政策,能否抑制一手房价格?福州双安房产总经理郑爱新谈道,一手房现在存量并不多,目前还难以判断。

  一些业内人士担心,优惠政策取消后,将抑制炒房,降低二手房的流转率,对一手房市场的房源供给产生不利影响,会加剧紧张的供需矛盾。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人士说,根据2005年、2006年和2007年实施营业税的市场反应来看,业主惜售,由售转租,从而使得二手房源更加紧张,房价上涨更快。

  骊特房产福州营运总监郭华谈道,二手房交易成本的增加很有可能会被转嫁给购房者,售房者可能把税费暗加在房价上,使得购房人凭空多出5.5.%的购房成本,从一定程度上抬高了房价。

  银行已纷纷微调房贷

  对于政策调整,不仅楼市提前作出反映,在榕银行也早在三季度时就开始动态微调房贷。

  近日,记者暗访了鼓楼区的几家银行,发现目前各银行房贷政策各不相同。有的银行对首套房的房贷,首付三成,利率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下调30%;二套房首付在四成左右,利率按基准利率计算。

  而有的银行,首套房首付可低到两成,利率能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下调30%;二套房房贷首付则要提高到四成左右,利率可下调20%。还有一些银行对二套房房贷的利率还能打7.1折。而在今年年中时,福州几乎所有银行首套房都能享受首付两成、利率7折的优惠;而二套房首付三成,利率7.1折。

  明年房贷政策是否会做出新的调整?目前,多家银行都表示,暂未接到总部的通知。

  专家:优惠取消 难改房价上涨趋势

  “此次优惠政策调整主要是由于今年房市由冷冬转暖,走势过热。”福建房地产业协会副秘书长邱怀德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明年银行的存贷款的利率可能会调整,毕竟现在房贷量太大了,不免出现泡沫。”邱怀德认为,5.5%的营业税是房产交易的税费大项,但中央调整了这项税收对于房价的变化趋势不会有很大影响。“城市化进程的扩大,就需要大量消费住房,而保证楼市稳定、持续地慢涨,最根本的还是土地成本。”而省内房产专家陈国旺认为,5.5%的营业税会在一定程度上冲抵投资或投机型购房的实际利润空间,增加炒房者的投资成本,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抑制这些投机需求。

  陈国旺表示,中央出台的这项政策对在2~5年的二手房影响较大。如果楼市继续热,价格继续涨,那该项政策对楼市的影响不会大。最关键的还是地方政府,地方政府如果能够在土地供应和市场监管方面加强,才能从根本上对楼市进行有利的引导。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