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二手房 >> 二手房政策 >> 正文

二手房成交量大增37% 买房人与楼市政策赛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9:38:46

  二手住房转让营业税征收年限下月起恢复为5年的消息一出,市场一片“骚动”,二手房交易越来越火爆。12月上旬成交量高达4780套,环比大增37%。与此同时,商品房市场也不甘寂寞,买房人开始和去留不明的其他楼市优惠政策“赛跑”,仅上周六一天就认购了723套住房,创下两年来单日最高纪录。

  二手房:10天卖了4780套

  “一直在待价而沽,现在我很着急。”昨天在一家房产中介公司的门店内,市民吕先生很坦率地告诉记者,自己在将军路有一套100多平方米的住房,11月3日产权刚满2年,10月份挂价98万元出售,11月份又调价到108万元,“问的人多,都要还价”。

  吕先生说,营业税征收年限将恢复为5年,如果明年1月1日以后出售的话,产权就不满5年,需要缴纳5.55%的营业税及其他费用,“所以赶紧和几个买房人约了看房”。对于房价卖多少合适,吕先生表示“100万元的净得价就可以出手了”。

  我爱我家市场部负责人说,营业税政策的调整,将影响二手房市场上40%左右的房源(产权期限在2~5年之内的),其中江宁、江北是“重灾区”,预计这两个区域的二手房交易量在年底之前将居高不下。

  官方网站“南京网上房地产”数据显示,上周六南京共计过户了117套二手房。12月1~10日,二手房共成交4780套,日均成交478套,比11月上旬增加37%,比11月下旬增加20%,又一次创下历史新高。

  商品房:一天卖了723套

  二手房卖得这么好,新商品房呢?网上房地产数据显示,上周六南京市商品住房共计认购了723套,较11日的354套猛增一倍多。其中光河西一个片区就卖了442套房子,原因主要是奥体新城受到追捧,该楼盘的青桐园项目一天的销售量达到了412套,其1.2万元/平方米左右的房价相对较为“便宜”,被一抢而空。

  业内人士分析说,单日认购量飙升是单个楼盘的发力,这与12月10日南京市的677套认购量如出一辙:河西的万达广场一天认购了423套房源。

  “不管什么原因,楼市照旧在受到买房人的追捧。”安居乐研究机构人士认为,营业税优惠到期截止得到确认后,虽然国家规定其他住房消费政策继续实行,但南京地方上的楼市优惠政策(契税的减免、个税的返还等)去留并没有定论,因此在年底之前买房人“抢房子”也情有可原,“感觉买房人在和政策优惠拼命赛跑”。

  业内人士认为,如果商品房市场的房价上扬势头没有遏制得住,那么二手房交易中多余的营业税就很有可能被加到房价之中去,从而进一步助推二手房市场价格。因此,“现在要看到明年的楼市及房价走向,还是先要看南京的优惠政策怎么定夺”。 (尹晓波)

  【相关提醒】

  1.交易登记接待时间:

  南京市房产交易中心规定,普通双休日,南京市房产交易中心仅华侨路交易分中心正常接待市民送件出件需求,大光路、中华门交易分中心休息。

  2.营业税时间节点认定:

  登记受理时间、合同签订时间需同时在今年1月1日到12月31日内,只要是在12月31日签订了二手房买卖合同、然后当天送件的,都可以享受到2年以上免征营业税的优惠。

  3.房产证取得时间的认定:

  房龄年限的界定是按照最近一次取得房产证的时间,或是最近一次契税发票上的完税时间,依据孰先原则来确定。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