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地产论文 >> 房产法论文 >> 房产评论 >> 正文

评论:在校生买房透出社会焦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4 22:08:36

  曾几何时,校园生活对于大学生们来说是最单纯的时光。在校好好学习,毕业找工作,工作后买房结婚,这是基本的人生规划。而现在却全反过来了,大学时就开始急着买房、结婚、找工作,学习反而成为最不重受关注的事情。严峻的社会现实正在改变“90后”们的大学生活,尚未走出校园就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生活压力和社会舆论压力。(4月19日中新网)

  由父母给还在上大学的孩子买房的比例已经占总购房人群的12%,如今大学生购车已占年轻人购车总量的8%,近6成女生愿意嫁“富二代”……这样的数据,在前几年,恐怕很多人想都想不到。而现在,这种“提前投资”更像是一种明智之举。而另一方面,大学生们超前过上社会生活,说到底,折射的是整个社会的焦虑心态。

  按照目前房价上涨的趋势,“好工作年薪也就10万,早一年买房最少抵工作三年”的说法,并非空穴来风。不难想象,大学生买房买车的钱,绝大部分是啃老得来。这些大学生的父母,应该属于当前优质社会资源的占有者———他们尚且如此焦虑,对于那些出身农村、家境不好的大学生———“穷二代”,及其父母而言,他们中很多人的焦虑心情,恐怕会更甚。在以后的就业、婚姻、职业发展等过程中,这种伴有心理落差的焦虑心态,必将进一步跟随他们。如果不能成为激发“穷二代”奋斗的催化剂,这种焦虑心态就会在一定程度上造成阶层间的撕裂感。一个社会精英阶层间存在的这种撕裂感,应该及时引起相关方面的警醒。

  所幸的是,国家房地产调控政策已经在一定程度上初见成效。当然,缓解公众的焦灼、焦虑心态,不能停留在调控房价一个方面。比如说,如何适时改革国民收入分配格局,缩小阶层间巨大的收入差距;再比如,如何更大限度地确保升学、就业的公正公平,为“穷二代”打造阶层上升的通道,如此等等。唯有这些方面均有了平衡与改观,隐藏在大学生未毕业就买房买车的社会焦虑心态,方能从本质上缓解。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