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地产论文 >> 房产法论文 >> 房产评论 >> 正文

评论:别让擅改规划成地王潜规则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4 22:08:26

也许是忧心于“面粉贵过面包”,广渠路15号地王动起了“规划调整术”,只要调整高度20米,如此,中化方兴将会增加收入100亿元。这一举动,让地王改规划的潜规则大白于世。人们惊呼,这是既得利益集团对公众权益的一种掠夺。

随着2010年中央政策不断的强烈调控和银行贷款收紧及地方政府出政策执行中央政策,开发商在拿地和融资及开发等方面明显受到巨大的压力。其实,广州珠江新城某“地王申请要求改规划”也是出于市场风险和投资安全及开发利润上考虑的,地价基本上离房价差别不远,如果不增加可销售的面积,房企的利润有可能会严重亏损。另外是房企出于一贯追求利润最大化的关系,由于是地王,地价等成本过大,影响到开发商资金回收和房价的预期及考验开发商的资金链。

虽说开发商申请要求改变“地王”的规划也是符合广州珠江新城CBD的地块价值需求和未来珠江新城作为国际金融商务区的发展趋势。但是,随意更改地块规划或者是改变容积率,将会导致系列的问题,虽然增加可建设面积和销售面积及提高了开发商的利润,却破坏了房地产“游戏规则”,形成谋取房地产暴利的“潜规则”。

目前中国房地产行业潜伏着“拿地——改规划——拖延工期——获得土地溢价和超额利润”一条龙的规则,在很多地方都已经形成一条完整的产业链。例如,重庆规划局长蒋勇落马,主要就是因为帮大量房地产商修改容积率,从中牟取了大量私利。

虽然有的房企没有更改容积率等硬性指标,只是提高了建筑的高度,但是按照程序规划部门必须公示30天,随后不管方案是否获得通过,都要走一套程序,这样一来,不如期开工便有了合理的理由。“而开发周期拖得越长,开发商获得的土地溢价就越高,尤其对于“不差钱”的央企更是如此。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