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地产论文 >> 房产法论文 >> 房产评论 >> 正文

经济评论:和谐楼市不该有“跪谢”和“倒楼”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4 22:08:24

近期的房地产新闻尽是些地王不断诞生、房价屡创新高的热闹事。据说这样的繁荣已经让很多开发商都不能理解,也让2007年地产的大牛市为之失色。虽然也有开发商对目前的地价房价表示出了那么一点忧虑,但这并不妨碍他们整体乐观地看待后市,否则我们就无法解释土地交易中心那些面对几亿几十亿地价面不改色、频繁举牌的镇定脸庞了。

开发商的信心是有依据的,这个依据不是他们对刚性需求的经济学理解,而是他们基于中国经济发展必然离不开房地产繁荣的判断。当地方政府的财政和国有银行的资产安全与房地产更加紧密地结合时,这样的判断已经被证明是非常准确的了。房地产业就这样在“究竟是地价推高房价还是房价提升地价”的争论中,迎来了完全不同于2007年的又一波繁荣。

和开发商的乐观相比,最近发生在北京的居民领到限价房钥匙“跪谢”市领导和上海的“莲花河畔景苑”倒楼事故多少有些不和谐。以“跪谢”来说,土地是全民的,当政府把全民的土地以各种方式出让给开发商去形成一个市场化的行业,并且本身也获利时,它也有责任解决缺乏足够能力参与市场竞争的居民的住房问题。不管是廉租房,还是经济适用房和限价房,都是基于这一认识产生的。但是政府完成责任却换来居民“跪谢”的“老礼”,不免有些煞了风景。我想,“跪谢”无论如何是不能用奴性去解释的,只能从这个限价房来之不易,所以居民备感珍惜上去理解。但这样不容易得到以至于必须跪谢表达自己的情感,是否也让我们反问,当下高度繁荣的市场到底解决了多少人的住房问题?

至于上海的“倒楼”,其实大家没必要纠缠谁在解释为什么会倒楼的技术原因。不管出于什么原因,楼是绝对不能倒的。既然倒了,那必然要有人承担责任,甚至要有人被缉拿归案。有资质没资质,有多少腐败渎职都要给个说法,楼都倒了,再费力掩盖什么不免眼拙。

中国经济离不开房地产的繁荣,这是个大道理,但是更大的道理是建设和谐社会。房价是起来了,可面对这样高的房价,人们的膝盖却软了下去;楼是越盖越高了,可这样的高楼却会在立体层面做上下移动。这是我们在繁荣中遇到的新尴尬。从某种意义上,北京的“跪谢”和上海的“倒楼”都成了一种寓言:脱离了购买力的价格和地基不稳的楼市恰是这样非理性繁荣的尽头必然会触摸到的现实。迟早而已。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