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装修

 油漆   地板   瓷砖   洁具   厨具   灯具   家具   家电   壁纸   五金   窗帘   门窗   采暖   床上用品   装修知识   品牌排行榜
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屋装修 >> 装修知识 >> 装修知识 >> 正文

古色韵味 中国古典家具的鉴别方法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19 14:20:46

    随着人民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人们的观念和意识也随之改变。现在不少人在衣着服饰上十分讲究外,将家具也作为体现身价涵养的一种方法。家居市场中高档次里就包括中国古典家居,因为古色古香具有历史韵味,作为家具和收藏品兼可而受到瞩目。那么中国古典家具该怎么鉴别呢?

    中国古典家具,主要包括四种最重要的设计风格,即:楚式家具(周代至南北朝)、宋式家具(隋唐至元代及明朝早期)、明式家具(明中期至清早期)和清式家具(清中期以后)。目前,市面上的中国古典家具主要以明清家具为主。明式家具讲究实用,造型简洁,椅子的背是根据人体的弧度设计的,没有铺张的部分,还讲究所谓“一木成器”,很节约材料,比如椅子,背上最多中间有一处雕花而且是透亮的,比例适合人体;清式家具比较繁琐,精雕细刻,讲究豪华,但不很实用,椅子的背从弧度变成直角,厚重庞大,实属收藏与观赏的佳品。

古色韵味 中国古典家具的鉴别方法

    “一木成器” 一木连做家具的特点:

    虽然一木连做费料费工,做出来的家具相比来说价格较贵,但一木连做的家具有着其他工艺所不能替代的优点:

    1)结实

    从结构上强化了家具的牢固程度,增加安全性。使家具更加结实。用木钉钉上去的和一根木头相连的,当然是一木连做的更结实。比如家具腿的立柱与立柱的雕花配饰如果不是一根木头下来的,是将立柱和花配分别加工好,然后用木钉把花配钉到腿子上。这种方法做的家具腿的立柱与花饰间的结合有时会产生空隙,擦地时地板擦子的线绳刮到了缝里,就有可能发生意外,容易损坏了花配。用木钉钉的部分时间久了,在使用过程容易发生松动、脱落,甚至影响整个家具的使用寿命。

    2)美观

    如果不是一木连做,腿子和花配是两块木头做成,然后拼接到一起,不管如何精心选配,两块材料的的纹理、色差总还是有的;而一木连做的家具就不存在这个问题了,看起来更美观,家具的整体美得以更好的表现,尤其在色泽、纹理等方面表现得无可挑剔、浑然一体。

    古典家具的鉴别方法:

    一、讲究舒适度

    古典家具不但讲究观感上的美,还要讲究使用上的舒服。所以我们在挑选家具的时候,特别是挑选椅子,一定要坐一下,感受一下整体的舒适度。椅子坐面的高度应与人的下腿长度相接近;椅背要顶贴人的背部;扶手的高度以人坐落椅子时,两手放在扶手上感受舒适为好。

    二、看包浆是否自然

    一般在使用者的手经常抚摸的位置,会出现自然形成的包浆。新仿的包浆要么不自然,要么在不常抚摸的地方也做出来了。

    看家具的腿脚是否有褪色和受潮水浸的痕迹

    在南方潮湿地区,家具一般直接摆放在泥地,时间长了就会出现这种情况。

    三、看家具的底板和抽屉板

    比如老的桌子和闷户柜等,底板和抽屉板就有一股仿不像的旧气。也有涂哑光黑漆的,但绝对没有火气。再则看抽屉侧板,在侧面应该有倒角线以免伤手。还有一点很重要,看明榫,过去的榫眼都是方的,锁住榫头的是梢子。如果看到榫眼两头圆的,就说明是机器加工的,肯定是新仿的。

    四、看木纹

    有些家具表面会出现高低不平的木纹,但要看仔细了,是否用钢丝刷硬擦出来的,是否与原有的木纹对得起来。硬擦的木纹总有一种不自然的感觉。

古色韵味 中国古典家具的鉴别方法

    五、看翻修痕迹

    有些布面的椅子在翻新后,原有的椅圈会留下密密麻麻的钉眼,这种椅子就是老的。有些藤面椅子,原来的藤面烂掉了,会留下穿藤的眼子,翻过来就可以看到。

    六、看铜活件

    老家具的铜活件如果是原配的,应该被手摩挲了几十年甚至几百年。铜活件包括面页、合页、铰链、拉手、包角、镶条、锁面等,有些材质较好的家具还会选用白铜打造,时间长了会泛出幽幽的银光,令人遐思。有些铜活件上会錾出各种图案,有动物、花卉、吉祥字符等,工艺之精,是今天的铜匠很难仿得像的。有些民间意趣非常浓厚的图案上,还可以分辨出地域风情和时代风尚,从而获得珍贵的人文资讯。还有些铜活件时间太久,虽然没有包浆,却会留下锈蚀的痕迹,泛出点点绿锈,或者表面上像腐蚀版画的板子那样高低不平,这些都是鉴别老家具真伪的关键之一。

    七、看雕刻

    从风格和雕刻水平上考察。过去家具制作时在工时上放得比较宽,工匠的心态也相当平静,精雕细刻,圆润自然。而如今新仿的家具,为了降低成本,往往赶时间,在雕刻上就会露马脚,在中式家具中,圆不够顺畅,方不够坚挺,西洋家具的边框花饰还会出现偷工减料的情况。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