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地产论文 >> 房产法论文 >> 房产评论 >> 正文

二套房认定“认房又认贷”关键在执行公平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4 22:08:56

近日,住建部、央行、银监会发出通知明确,对于二套房的认定不仅要以家庭为单位,同时执行认房又认贷的严厉政策。

  “认房又认贷”比之前的“认贷不认房”要严厉不少,这对利用信贷资金投机炒房行为有一定遏制。

  而事实上,三部委出台的第二套住房认定标准关键不在于是否更严厉,而在于这一标准在执行时是否公平公正公开。

  首先,政策执行是否公平,关键在于两点:一是产权系统、银行系统、民政系统信息是否完善;二是这三个系统间是否有效联网。但目前这两点仍存疑。以北京为例,产权系统与银行系统的联网还在进行中,民政系统与银行系统是否着手启动联网尚没有说法。

  产权系统何时才能完善?相关系统之间何时联网?若这些问题不确定,三部委的认定标准实际制约效果还需观察。

  其次,商业银行是否严格执行规定影响公平。三部委对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中第二套住房认定标准进行了规范,实际上规范的是商业银行行为,但如果商业银行不遵守这样的规定,显然规定只约束了老实人或者说有改善性住房需要的人,却约束不了有门道的炒房人。

  有银行人士坦言,银行是看人下单的。还有银行人士说,越是有第二套住房的人,放贷的资金风险越小。如此,银行能否严格遵守三部委新规很可疑。而且,还有银行与中小企业主合谋,打着申请经营性物业贷款的幌子,实际上却将贷款用于投资住房。

  在我看来,“认房又认贷”是精确打击投机炒房的好政策,但这一好政策一方面还需完善,比如说,完善系统信息,系统有效联网;另一方面,金融监管部门要采取多种手段严管商业银行。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