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地产论文 >> 房产法论文 >> 房产评论 >> 正文

经济时评:房价过高是经济长期发展的隐患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4 22:08:21

无须统计数据的“点缀”,生活在城市中每一位居民都能感受到近半年来房价的快速飙升。但畸高的房价不仅仅给普通居民带来生活压力,更重要的是将损害经济健康,成为国家长期发展的隐患。

过高的房价扼杀了人力资本投资

上半年中国的GDP增长11.5%,海外评论,中国即将超越德国,成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但是,总量并不能说明问题,更不能说明我们已经提前进入了中等发达国家的行列。一个国家现代化程度的标志是什么?是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还是车水马龙的豪华大道?这些都是表象,繁花烟云下往往掩盖着巨大的黑洞和危机。

一个国家的产业结构和发展水平才是引领经济发展的主导力量,而产业结构的优化和升级所依赖的是长期人力资本投资。这是一个痛苦而漫长的过程,也是一个国家现代化进程中不可逾越的环节。然而,中国目前过高的房价正在扼杀人力资本投资。

房价上涨过快导致居民购房负担加大,抑制了居民的其他消费,挤出效应十分明显。我们经常听到一个新词“房奴”,就是对这种挤出效应的最好写照。按照现在大中城市的商品房平均价格衡量,一个工薪阶层的三口之家要负担一套住房的平均月供可能占据到月收入的一半甚至三分之二。

这将会极大地降低他们的生活质量,抑制正常的购买需求和其他消费,甚至迫使其增加劳动时间,比如说利用下班时间打第二份工等等。加上目前的医疗保障体系还不太完善,大多数体制外的人们还是大病小看,小病扛着。这样的状况,必然损害到我国劳动力的质量和可持续发展。

尽管我国有着庞大的人口红利,但不可忽视,人口老龄化已经悄然走来。这种透支未来、缩短劳动力有效期的做法违背以人为本的基本要求,是不可长久的。再者,对后代的培养支出水平的下降更会降低人力资本积累水平,损害到经济的长期发展。

依赖房地产的财税结构阻碍财税改革

此外,财政、税收收入对房地产业的依赖程度越来越大也是一个十分危险的信号。当前结售汇制度的僵化必将释放出更多的人民币流动性,资本市场体系建设的滞后导致资金涌入房地产市场。集聚效应带来财富神话,加速了泡沫的膨胀。当然,在这一过程中政府也获得了丰厚的财税收入和出让金。

显然,财税收入和城市面貌也是政绩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以致政府控制土地交易的热情有增无减。这进一步鼓励了各种房地产投资和投机活动。然而,这犹如击鼓传花,不知道最后一棒会落到谁的头上。对于政府而言,建立在泡沫经济之上的地产财政是必然要承受这最后的重重一棒的。

因为,房地产价格只涨不跌的神话一定会破灭。1989年广场协议前后的日本,其人口密度和集中度要远远高于当前的中国,就拿东京和现在的北京、上海等特大城市比,也是如此。可是日本泡沫经济破灭之后,东京的房地产价格几乎是拦腰斩断。当前很多学者和房地产商都用人多地少来解释目前的矛盾,是站不住脚的。何况房地产行业的发展一直都是和产业经济的发展形影相随的,日本当时的产业化水平要远远高于我们。

而且,对财政的危害不仅仅在于财政收入危机,更重要的是,损害到税制建设与改革。为什么我国的税制结构改革停滞不前,为什么教育经费支出虽然增长较快,但比重却始终较低,尤其是基础教育部分很低。那是我国的税制结构并不是以个人所得税为主体,而且没有社会保障税(或者说工薪税),同时,个人所得税制度也非常不完善,征管难度较大。这样的税制结构必然导致政府忽视人力资本投资与积累。

反观西方发达国家,他们多数是以个人所得税为主体,所以对劳动收入的更高或更多累进的税率鼓励了教育支出的增加。而在我国,过分依赖房地产经济的财税结构阻碍了财税制度的改革。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