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地产论文 >> 房产法论文 >> 房产评论 >> 正文

合作建房者拿地须竞拍表面平等实为扼杀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4 22:08:15

 


中国土地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黄某虎4日在杭州举办的一个论坛上表示,让合作建房者与开放商一起“招拍挂”,其实质是将合作建房“扼杀在摇篮中”。

在题为“土地调控与制度创新”演讲中,黄某虎发表了这一看法。他说,让合作建房者与开发商一起参与招拍挂,表面上看是平等,但说得刻薄点是“官商勾结”。他未对这一观点作进一步阐述。

黄某虎在演讲中还提及,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有关方面对城市住房供应探讨出四种路径:一是私人建房,二是合作建房,三是政府投资,第四是开发商建房。

“但实践结果是只剩下开发商。”他说,“由于没人和开发商竞争,就形成了自然垄断,加上又没有区分投资性购房、消费性购房,导致房价飞涨。”要破解该问题,黄某虎认为,“应回到当年的思路。”“解决老百姓的住房不能主要依靠开发商,而要通过多种途径:某城镇可以鼓励规范私人建房,大中城市政府要承担廉租房,同时大力扶持非营利性的住房合作组织。”“(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投资与市场研究室主任)曹建海等人主张‘取消开发商’,这个观点有些片面,但也不是毫无道理。”黄某虎表示,“我的看法是,开发商可以主要为富人服务,但政府的心思应主要放在如何为老百姓服务上,不要只盯着富人。”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