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论文

没有任何同级栏目
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地产论文 >> 开发商左骗银行右骗购房人 185个购房者房子化水

开发商左骗银行右骗购房人 185个购房者房子化水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8 13:03:25

支付了全额房款、签订了正式购房合同、并在房交所进行购房登记……办完这些手续,是否就意味着商品房一定属于你了?近期披露的重庆瑞奇公司涉嫌虚假售房、违法套取资金近3亿元的大案显示,房产商借不透明的房地产市场掩护,偷天换日,私下将购房者买下的房子注销,一套商品房最多竟被出售6次!
在震惊之余,人们不禁要问,一些惯玩“空手道”的开发商左手骗银行,右手骗购房者,“道行”为何如此之大?
185户贷款购房者过手的房子没了影
受骗的重庆购房户颜某说:“2004年底,我与瑞奇公司、兴业银行签订了两套房屋的购房及借款合同,按期支付了17万多元的首付款,还到房管所办理了抵押登记手续。谁知现在被查出其中一套没能在房管所登记,而登了记的那套房子也于日前被法院判由贷款银行享有优先受偿权。”颜某哭诉:“我花光一辈子的积蓄,现在连房子的砖都没买着。”
眼看着到手的房子如冰块化水一般消失的,不止颜某一个。据兴业银行重庆分行统计,涉及瑞奇公司办理的虚假住房按揭竟多达185户共计199笔,银行被骗金额达5000余万元。
该行行长王沪军说,瑞奇公司董事长游绍华实施诈骗主要有三种手段:其一,发动公司员工及亲朋好友办理按揭贷款,很大一部分连首付款都没交,而每月的按揭款也由瑞奇公司统一向银行支付。其二,伪造房屋登记部门印章,出具虚假抵押手续,重复骗取购房者首付款和贷款。其三,对已销售或抵押的商品房,编造虚假手续解除销售或抵押,骗取银行贷款。
购房者的一位代理律师蒋小东告诉记者,瑞奇大案事发后,兴业银行由法院判决获得近百套房子的优先受偿权。而对于185名购房者来说,不仅房子没了,等待瑞奇公司偿还购房首付款也是希望渺茫。目前此案正在审理中。
花30多万购买了瑞奇大厦一处房产的李先生,如今已同被骗的100多名购房者上访了二三十次,但他不知道讨回自己半生积蓄的希望在哪里。
37万元行贿成本骗得近3亿元
经查明,瑞奇大厦项目原为烂尾楼,2002年,游绍华对瑞奇公司进行收购,继续修建瑞奇大厦。之后,游绍华大玩“空手道”,将大厦部分房产抵押给银行贷款,并向多家公司或个人借款,但后来资金链断裂,到期无法还款。随后,相关银行和债权人通过司法拍卖等方式取得了瑞奇大厦上亿元的房产。
令人惊异的是,游绍华在瑞奇大厦大量房产已被拍卖、抵押或预售给上述债权人的情况下,竟采取私刻原始产权人印章、伪造房屋预售或抵押解除手续等手段,将上述房产重复抵押或销售,骗取167个单位和个人的购房款、借款数亿元。
揭开重重黑幕的是债权人重庆铧钫商贸有限公司。这家公司以4682万元拍得瑞奇大厦部分房产,交纳全部购房款后,在重庆市房交所办理了权属登记。但他们想不到的是,2005年2月到房交所查询得知,他们拍得的房产已被游绍华再次卖给了他人,随后报案。
办理房屋买卖手续,房管部门是关口。虚假售房套取近3亿元的游绍华,花了多少行贿成本?37万元。为了骗贷骗款,游绍华买通了房交所专门负责房屋权属登记的工作人员耿斌,内外操作,使骗术一一得逞。案发后,耿斌被判有期徒刑16年。
房产商的自白:资金链断裂逼我一房多卖
房地产经营者能不断从众多银行、公司和广大购房者手中骗到数亿元,瑞奇大案给迅速膨胀的房地产业留下一个巨大的惊叹号。
在法院庭审中,面对“为何要一房多卖擅自注销他人购房登记”的质问,游绍华说:“我接手瑞奇大厦项目后,遗留问题很多,加之又遇上国家宏观调控使房地产业趋紧,我根本无法从银行贷款,为了将项目继续下去,我不得不求助于民间借贷,以高额利息借钱还款。这导致我资金链断裂,不得不铤而走险重复出售房屋获取资金。”
当被问及“是否想过重复售房后不能交付购房户房产怎么办”时,游绍华回答说:“因为大都是抵押的房产,远远低于真实价值,只要大厦能完成,即使将来需要赔偿我考虑都能应付。”
地方政府、银行该负什么责任
同一套商品房在银行抵押贷款6次,银行竟浑然不觉,这说明了什么?对此,兴业银行重庆分行行长王沪军反思说,这暴露了银行在贷前调查、贷中审查审批、贷后检查等全过程的操作和管理上存在缺陷。从瑞奇大案来看,贷前调查中未能对开发商资质、实力、信用等认真调查,对借款人的信息未能认真审核,对借款人与开发商的关联关系未能认真核实,也没有严格执行经办人员逐笔亲自到房交所窗口交件取件的制度流程。同时,贷后也没有通过多种途径查询抵押登记的真实性。
银行监管不力还表现为受谋利冲动影响,对开发商抱有侥幸心理。相关办案人员说,一些“假按揭”案例反映,某些银行发现开发商违规搞“假按揭”后,只要未出现损失,往往会与开发商达成庭外和解,从而使“假按揭”的后果消弭于无形。但资金链一旦断裂,问题就会集中爆发,开发商卷款潜逃的案例时有发生。
更大的问题是:如此多的假购房合同是如何在房产管理部门“通关”的?据悉,瑞奇公司案发后,被追究法律责任的房管部门公职人员目前只有耿斌,他日前已被判处16年有期徒刑。但许多购房户不以为然:数量众多的购房合同审查、权属登记、信息公告等,需要许多手续,耿斌一人怎能“包办”?同时,房产管理部门出现的商品房抵押、预售、交易等信息资料失真或滞后,也为开发商非法套取资金提供了时间和空间。
不少债权人和购房户还提出两个问题:其一,这样大的房地产项目,政府怎么会轻易批准给一个玩“空手道”的开发商?其二,政府及有关部门在处理瑞奇大厦烂尾楼项目中,最初所作的承诺是否兑现?据了解,政府曾承诺一笔巨额银行贷款在大厦完工销售之前不用归还,但随后因种种原因泡汤。还有当初拆迁等遗留问题,政府也未能按承诺解决。
一些被欺骗的购房者质问:“如果老百姓被开发商欺骗要自认倒霉,那么,失职和纵容开发商骗人的政府部门,该如何问责?”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