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购房指南 >> 房屋买卖 >> 房屋买卖税 >> 正文

买房都要交些什么税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4 18:43:53
房屋交易流通过程中需要缴纳的税费包括:营业税、土地增值税、个人所得税、印花税和契税,其中比重最大的是营业税。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7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会议研究确定了以下政策措施。进一步鼓励普通商品住房消费。对已贷款购买一套住房但人均面积低于当地平均水平,再申请购买第二套普通自住房的居民,比照执行首次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的优惠政策。对住房转让环节营业税暂定一年实行减免政策。其中,将现行个人购买普通住房超过5年(含5年)改为超过2年(含2年)转让的,免征营业税;将个人购买普通住房不足2年转让的,由按其转让收入全额征收营业税,改为按其转让收入减去购买住房原价的差额征收营业税。

  从已有税种来看,房屋交易流通过程中需要缴纳的税费包括:营业税、土地增值税、个人所得税、印花税和契税,其中比重最大的是营业税。眼下土地增值税、印花税都已免除,契税也相应下调。调整营业税和个人所得税成为减轻购房人负担最可能出台的举措,其中,减免营业税是“重头戏”。

  房地产交易过程中主要税费

  项目 调整前 调整后 变化 执行时间

  契税 1.5% 1% -0.5% 2008.11.1日

  土地增值税 0.05% 免征 -0.05% 2008.11.1日

  印花税 0.05% 免征 -0.05% 2008.11.1日

  营业税(二手房) 不到5年5.5% 不到2年5.5% 年限缩短3年 2008.12.17公布

  一、一手房:(国家收取的税费如下)

  契税:成交价的1%

  公共维修基金:2008.2.1日后取得预售证的105平米每平米,之前的40元每平米

  印花税:2008.11.1日已免征

  除此之外,还包括贷款、律师、办证等相关费用

  二、二手房

  (1)交纳给国家的税费如下:

  1、商品房

  卖方:印花税:2008.11.1前,成交价的0.05%;2008年11.1日后免征

  营业税及附加税:(个人购买住房不满两年):成交价的5.5%(个人购买住房超过两年的非普通住宅):售房收减去购房价格差额的5.5%(含附加税)

  个人所得税:(销售额-购买价款-合理费用)×20%

  买方:印花税::2008.11.1前,成交价的0.05%;2008年11.1日后免征

  契税:成交价的1%(建筑面积超过140平米的按3%交纳)

  2、已购公房

  卖方:印花税:成交价的0.05%,2008.11.1日后购买免征

  营业税及附加税(个人购买住房不满两年年):成交价的5.5%

  个人所得税:(销售额-购买价款-合理费用)×20%

  买方:土地出让金:(成本价购买)1560*建面*1%(2005)

  契税:成交价的1%(建筑面积超过140平米的按3%交纳)

  印花税:免征 -

  贷款购房的客户。

  除上述需向国家交纳的费用外,还分别包括:

  a商贷客户:评估费:评估额*0.3%;律师费:300;保险费:贷款金额*相应的年限费率

  b公积金贷款客户:

  评估费评估额*0.3%(下限300元,上限1500元);担保服务费:根据贷款年限及金额的不同,每万元有不同的收费标准。

  律师费:300;保险费:贷款金额*相应的年限费率

  (3)委托中介公司的服务佣金费用。

  卖方:成交价2%的居间服务费,500元的权证代办费和1000元的中保费。

  买方:成交价1%的居间服务费,500元的权证代办费和1000元的中保费。

  (针对贷款客户)贷款服务费:1800元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