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地产论文 >> 房产法论文 >> 房产评论 >> 正文

评论:“特别房产消费税”值得期待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4 22:08:03

  房价问题已经成为全国各地都必须面对的普遍问题,而房价却并没有在各地的重视中出现普通公众期待的走向。日前,重庆市开出的药方是:保证对商品房的投资量达到供求平衡的状态;对商品房建设总量控制;通过控制土地拍卖价来调控房价;对高端房征收特别房产消费税。这样的四个措施对现在的房价发展具有极强的现实针对性,显示了重庆在房价治理方面的理性与魄力。如果能够通过并执行,重庆房价应该可以稳定在一个合理状态。

  房价为何高涨?原因众说纷纭。但有几点是可以达成共识的:首先,供求关系的不平衡,购房的刚性需求造成了房价的上涨。需要注意的是,供求关系是可以人为改变和加剧的,比如开发的总量和投机的数量,就会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供求关系,影响房价走向。其次,土地出让价格在房价中占有很大比例,很多地王就制造了土地高于房价,“面粉贵于面包”的上涨压力。

  此次重庆管理房市的措施就针对了以上根本性问题。一方面,通过控制土地出让价格的方式调控房价,通过让利的方式减轻房价上涨的压力,减少购房者买房的压力。更重要的是,通过调整商品房的开发以及商品房的供求关系,将商品房的性质还原为商品而非投机品。虽然商品房总体的形势是供不应求,但必须看到,人为投机加剧了供求关系的失衡,不能因为整体形势就放纵了投机,忽视了对投机的管理。

  具体地说,就是措施中所提到的对高价商品房征收特别房产消费税,内容既包括对炒房牟利者的征税,也包括对高端房的征税。此项措施能够把炒房的牟利压缩到最小,从而减少炒房的热情和动力,让商品房的供求更趋向于合理。同时,也可以降低开发、购买高端房的意图,让开发重点转移到普通商品房上,让普通商品房成为市场的主流,避免受到高端房的过多影响和干扰。

  因此,无论是从单项措施,还是从四个措施的综合效果上看,重庆市此次商品房管理的措施都值得期待。房价问题虽然是市场的事情,但市场规律有时是会失灵的,当房价已经成为人民普遍的负担和问题时,政策就应该发挥宏观调控的作用,让房价回归理性。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