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地产论文 >> 房产法论文 >> 房产评论 >> 正文

评论:巨量炒房资金应当回归实体经济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4 22:07:56

  “此次楼市新政有力地打击了‘炒房者’,但要让资金有效撤离楼市,还必须为它创造健康的投资渠道,特别是要引导资金进入实体经济,变堵为疏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赖伟民教授如是说。(4月26日《东方早报》)

  赖伟民教授从2009年开始,实地走访了全国60多个城市的150多个楼盘并且访问了许多实体企业。他得出的结论是,受房地产暴利诱惑,许多企业都拿贷款去炒楼。正如一些老板说:许多企业眼红股市楼市,把大量贷款都挪去炒股炒楼盘,结果金融危机来后,股市暴跌,房价下降,资金被深度套牢,企业经营资金匮乏。

  这次楼市新政是历年来最为严格、最为对症下药的一剂猛药。这剂猛药如果服下去,中国楼市泡沫将会得到挤压,房价将会回归理性。同时,这剂猛药主要对准的是楼市投机,也就是说对准的是炒房客。如果见效,大量炒房资金将会迅速撤离楼市。从目前情况看,这种撤离已经开始。在这个关键时期,迅速引导炒房资金进入其他投资领域,特别是实体经济是当务之急。这也许是解决中国楼市问题的有效举措之一。

  把巨量炒房资金引入正道是有广阔空间的。如股指期货、融资融券、创业板等等,都提供了极大的投资空间。从实体经济来说,中国经济刚刚走出危机低谷,经济基础有待进一步稳固,投资领域相当多。中国政府最近颁布的诸多区域经济振兴计划和新兴产业振兴计划,也有助于引导资金流出部分房价过快上涨的城市。

  这里的一个关键问题是,在利用税收、信贷政策调控房地产的同时,一定要发挥税收、信贷政策的引导作用,把巨量炒房资金引导到实体经济等其他领域。一定要通过减税让利、增加信贷供给、降低利率等措施,给炒房资金寻找出路,把巨量炒房资金引导到正道,使其发挥支持实体经济的作用。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