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购房指南 >> 购房指南 >> 选房技巧 >> 正文

多套住房持有者的选择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1:33:47

当前楼市政策不断、房价预期摇摆不定。对于手持两套以上房源的投资客来说,持有,卖房,还是卖了再买,成了一场赌博,也成了“乱市”中的一次机会。笔者按照房产投资者的特点,从资金状况、市场判断,以及心理承受能力3个层面,对人群进行归类,并提出些许建议。

买:“以逸待劳”,静观其变

案例

几无资金压力、偏爱房产长期投资、看多房价的乐观派人士

李女士,海归,北京人,归国后工作已3年,月入3万元。父母有2套房子,自己名下1套。准老公,香港人,名下在北京、上海、香港也有几处房产,是典型的衣食无忧、工作不愁的高收入人群。

分析:

由于土地稀缺性,鉴于我国城镇化建设刚刚起步,房价中长期是看涨的。对于没有使用贷款等金融杠杆(或者还贷已接近尾声)的持有者来说,房产所占用的资金属于余钱,房产保值显然是比持币要理性的多,静观后市起伏,同时考虑继续买入。

时机:

房价下调出现反弹迹象时,购置新房产。

如果对房产投资“情有独钟”,建议继续关注楼市,相信在经过一轮调整后,政府会出现经济发展增速的压力。当然,前提是房价真得有所下调,从二季度的市场情况来看,房价尚未进入实质性下调阶段。当然,在低点抄底是理想的投资时机,但更保险的做法是,在出现反弹迹象时,再购置新房产。

调控之下,房价出现下滑后,有可能会出现两个反弹的时间点:一个是2010年四季度,因为2010年,我们几乎不可能同时看到“中国经济的有利上升”和“房地产市场的显著下滑”这两种现象,在年底政府必会在GDP“保八”与楼市调控的矛盾中做出权衡,四季度有望反弹;另一个是2011年二季度,如果四季度没有出现反弹的话,2011年一季度会转入传统淡季,压抑观望许久的需求,会在普遍产生房价“触底”的心理,便在二季度加速释放,进而推动房价反弹。

卖:“弃车保帅”,以求心安

案例

资金压力较大、擅长风险控制、看空房价的悲观派人士加粗

老赵,48岁,工作、居住都在河北,在北京有5套房产,其中有3套是2009年4月房价相对低点时,同时贷款买进的,房产价值已经几乎翻倍,超出了他的收益预期。房产税开征的呼声,就像在变脸,让人难以琢磨。老赵总觉得按照国外的发展经验,房产税改革已不远。儿女已工作,夫妻二人也准备提前退休,享受生活。目前正考虑卖掉2009年购入的两套房子,并提前还清另外一套的贷款,以求心安。

分析:

在楼市调控风起云涌的情况下,2010年内加息步伐日益临近,以及房产税对房价的长期利空,考虑到预算、风险和收益的关系,可以抛售远郊房源,保留优质房源,建议在热点城市保留1~2套。

时机:

尽快。

尽管一手房房价未现实质性松动,但投资客的资金链一般会先于开发企业吃紧,调控初期,尤其是5月份,二手房房价出现明显松动,而二手房市场的变化信号会很快传递到新房市场,进而再反过来恶化二手房房价,所以,应当尽快出手。

换(渠道):“移花接木”,更换渠道

案例

资金压力适中、擅长渠道投资、视房价中性偏空的谨慎派人士加粗

王先生,35岁,上海人,现在北京某证券公司工作,在北京、上海各有一套房子,目前楼市利空声音不断,楼市、股市的“跷跷板”效应也没有出现,但多年来的从业经验告诉他,当前股市已基本见底,抄底时机已差不多了。

分析:

主要考虑机会成本。一般拥有几套房产的投资客,是区别于投机者的,投资属于长期,可以将资金转移到其他投资渠道,如普遍认为已达波谷区域的中国股市,因为此时股市的长期投资价值较高,抄底时机不远。

时机:

尽快。

笔者建议,在找准其他投资渠道后,再选择从房市中撤出,以免仓惶出逃后,无处落脚。

换(产品):“偷梁换柱”,内部转换

案例

资金实力适中、偏爱房产投资、视房价中性偏多的激进派人士

张先生,40岁,北京某私企老板,年轻有为,典型的创业人。之前曾在一线城市,购置过多套住宅房源,好多已实现翻倍升值。现公司正高速发展,之前办公和厂房都面临升级,于是,张先生开始考虑从自己的房产投资中抽出资金,来发展自己的企业。

分析:

住宅市场投资面临严重考验,如果看中房地产行业的发展,尤其是新兴热门板块的投资价值。两种策略可供参考。

一是相对来说商业地产、工业地产机会较大,限制门槛也很少。“住宅黄了,商业红了”,这是最近业界热议的话题之一,也是热点现象之一。由于我国房地产行业发展的特殊性,商业地产发展速度一直滞后于住宅市场,“商住倒挂”的现象更是在一、二、三线城市普遍存在,政策对住宅市场的打压,以及商业地产稳定的租金回报,以及实体经济发展前景乐观,都成就了商业地产,以及工业地产的前景优势。

二是高端房产(别墅、高端公寓)具有稳定的价值和极强的稀缺性。高端房产相对于普通住宅来说,其需求和价格都具有更强的周期波动——高端房产的购买力相当一部分来自于投资需求。而从历史检验来看,投资需求在各个市场上都具有“追涨杀跌”的特性。而从疯狂的2009年楼市来看,一线城市普通住宅的房价涨幅大约已达到80%,甚至更高,而别墅不过20%,有继续上涨的空间,虽然整体的观望情绪会对高端买家产生影响,但退而求其次,稀缺性所决定的高端房产,尤其是别墅,仍存在持续上涨的内在动力。

时机:

尽快。

笔者同样建议,在找准合适的目标购置房源之后,再从房市中撤出。

换(时机):“向时度力”,高卖低买

案例

资金实力适中、擅长房产投资、风险承受力强的先锋派人士

小吴,男,30岁。从事房地产研究策划行业,年薪20万元。在北京百子湾板块拥有3套小户型房源,都采用以租养贷方式。由于买入较早,也尝到了房产投资的甜头。马上准备结婚了,目前北京对二套房贷限制较严,准备卖掉其中一套,到五环附近换套面积稍大的婚房。

分析:

对于房产投资这种只能做多、不能做空的理财产品,低买高卖固然是最高境界,也是投资者的理想状态,而这种美好愿望,需要具备很多必要条件,首先是资金不能太过紧张;其次对房地产市场周期判断的思路比较清晰,不受他们观点左右,且最好是做房地产相关行业,能够随时洞悉市场变化,掌握一些一手信息和动向;最后是心理承受能力要好,即使自己对周期判断出现失误,除了能够承受经济损失外,更要能够承受心理落差和时间成本。

时机:

视投资者自己的判断而定。

笔者认为,尽快出手后,待房价降至出手时的80%~85%时,进行买入,比较稳妥,不要过分贪婪。

后记:

不管怎么说,现在的百姓对房产的关注度和投资热情都已经到了空前的高度,公众也不再愚昧,加上信息传播的及时性和便捷性,理财观念也得以与时俱进,这都令房产投资不再是什么新鲜玩意儿。换个角度来说,也成为一片红海,此次国家调控似乎也在努力克服之前“按下葫芦浮起瓢”的尴尬局面。本次调控由中央牵头、部委配合(之前失败的调控,都是部委牵头),其力度和决心被顶上了一个新的高度,大有二次“房改”的前兆,虽然改革难以一蹴而就,但此次调控也似乎难以偃旗息鼓。

笔者认为,在全民房产投资理念趋于成熟,高房价所致的高门槛和新政策所致的高风险,都令房产投资的光环渐趋不再。故总体建议:在当前形势下,卖掉多余(“多余”需要投资者根据自己的标准来设定)的房产,尤其是白热化的普通住宅,以求全身而退、心安理得,是不错的选择。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