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房屋买卖 >> 房产买卖投资 >> 正文

房地产车位投资不划算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9:13:46

  可与之相对应的是,车位租金价格相对稳定,今年以来,车位租金也未见上涨态势。而多数中介也表示,车位很少单独出售,目前投资车位的现象并不明显。专家也表示,新政下投资车位其实并不划算,单从租金的角度,收回投资至少也要40年左右。

  【 现 象 】

  目前未现资金涌向车位投资

  在住宅受到政策限制的情况下,商铺、写字楼、公寓受投资青睐的现象已逐渐显现。炒楼资金是否又盯上了车位投资?记者带着这一问题采访了多个小区、楼盘、二手中介。一些已经入住的小区,除了此前已经由业主购买的车位外,大多数住户都靠租用车位解决停车问题。而一些楼盘也表示,车位仅对小区业主出售,不单独出售。

  “最近并没有出现单独投资车位的情况。”荣城地产一位区域负责人告诉记者。他表示,从他们中介和市场接触的情况来看,车位一般都和房屋一同出售,单独成交的情况非常少,除非客户有特殊的要求才会单独转让、出租车位,但这样的情况在目前楼市政策调控下并不多。

  昆明富邦房产的卞东晓也告诉记者,目前因为新政影响而投资车位的情况并不明显。对那些老小区来说,车位较少停车困难,拥有车位的业主因为自己有停车需求,并不会将车位转让出去。而目前在建的很多新小区,因为出台了住房需与车位按照一比一比例配建的规定,因此购房者在买房时每套房都有一个车位必须配套购买。所以单独投资车位的情况不多见。

  【 调 查 】

  车位价格普遍超过十多万

  昨日,记者走访了昆明市内多个近两年来开盘、尚有车位出售的小区后发现,目前在市内要想买个车位,动辄就得花个10多万元,而在市内的黄金地段,一个车位的售价高达二三十万元。

  “我们的车位正式价格还未出来,预计每个车位的售价在25万元~30万元之间。”昨日,记者来到了汇都国际2期售楼处咨询车位的售价,工作人员介绍地下车库还没开始划分,估计每个车位在12~13平方米,售价根据不同的位置预计在25万元~30万元之间。同样位于市内黄金地段的龙园,有业主告诉记者,前两天有人贴出转让车位的告示,上面写的车位转让的价格接近30万元。

  同样位于市内地段较好的滨江俊园和中央丽城2期的车位,每个出售价格分别是13万元和15.5万元。市内车位售价高,外围楼盘车位价格也不甘示弱。位于二环边上的城市理想小区,有业主要转让车位,叫价17万元,“小区里的车位要转让基本上都是这个价格,你可以再去问问其他人。”该业主还提醒记者,小区内车位不多,要买得抓紧时间。而位于南市区的浅水湾、滇池印象小区和位于北市区的和谐世纪小区,其车位售价分别为20万元、17万元和15.5万元。

  部分小区车位只租不卖

  采访中,记者发现,还有一些开盘不久的小区里的车位,实行只租不卖的规定,例如盛高大城、版竹翠园小区,“小区车位不卖,业主停车只能租,地下车库的车位200元/月,地面上不固定的停车位120元/月。”盛高大城小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此外,还有一些新开盘的小区还未开始出售车位,如红星国际、欣都龙城小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公司还未决定小区的车位究竟是租还是卖。

  多数小区停车位租金未上涨

  与车位售价上涨较快相对应的是,目前昆明各区域车位租金价格较为稳定,今年也未见涨势。

  记者走访了昆明市内多个居民小区后发现,除了个别小区外,大多数小区的车位租金今年基本未涨,但在成熟小区里,无论是地下车库,还是地上的不固定车位普遍比较紧张,有的小区保安甚至建议业主将车停放到附近的写字楼停车场里。

  “我们小区车位1年的租金现在从800元上涨到了1000元。”恒信花园的业主告诉记者,据物业公司说现在小区里的保安工资涨价了,从之前每月800元涨到1000元,因此,车位的租金也从今年3月开始涨价。除此之外,记者咨询多家小区后发现,大部分小区车位租金今年未现涨势。

  多数老小区仍然很缺车位

  目前,北市区大部分成熟小区内地面上的临时停车位每年的租金从900元到2000元不等。租金虽未涨,但车位非常紧张,记者询问了北辰小区、江东花园、金色家园等小区后发现,许多小区里,连地上的临时车位都已经不够了。

  江东花园的保安告诉记者,目前小区里地下车库里的车位都已经卖给了业主,没有空余车位可租,想租车位的人得自己去寻找有空余车位的业主联系,而小区花园里地面上的临时停车位已经不够停了,今年开始已经不再发售临时停车卡,“小区里实在停不下了,我卖卡给你,你也找不到停车位。小区附近有几个写字楼还是有车位呢,离小区也不远,租金也差不多,你可以停到那边去。”小区物管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 分 析 】

  因为稀缺价格快速上涨

  而位于南市区的小区,很多都是近年来陆续开盘的新小区,部分小区的车位还未全部售完,小区停车位租金没有上涨过,例如世纪半岛、滇池印象小区的车位租金近两年来一直是每个月200元~300元之间。但是鉴于成熟小区停车位的紧张现象,一位居住在滇池印象小区的业主表示,小区里的车位出售价格比往年涨了四五万元,按照这样的趋势,他正在考虑购买车位,既可以升值,又可避免将来无车位可停“流浪”在小区外。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车位价格在近几年上涨较快主要是因为很多老小区缺车位的情况日益严峻。而很多购买车位的人,一方面是为了让自己的爱车找个安身之所,另一方面也认为车位价格只会上涨,买了很划算。但事实上,很多人购买车位时并不会同时购买几个,多数楼盘也会对购买数量有限制,因此,即使车位价格上涨,很多有车位的人也并不会将其变现。

  此外,采访中记者也注意到,目前很多新建小区,开发商并不会出售车位,尤其是一些综合的商业项目。一位开发商告诉记者,他们的项目有5000余个车位,但因为有大型的商业配套,因此车位对项目非常重要,他们会考虑长期自己持有,再以租用的形式提供给业主。这样不仅自己持有一块优质资源,对商业后期运营也很重要。

  投资车位并不划算

  为什么说投资车位并不划算?记者算了笔账,按照目前昆明车位的租金,一般在每月200元到300元,但车位的价格都在10多万元、20万元左右。这样算下来,单从租金的角度算,收回投资至少也要40年左右。

  其实这笔账很多人都会算,采访中不少业主也告诉记者,只要有固定的车位,从租金的角度看,他们更愿意租用车位,而不愿意购买。但因为现在很多小区很难有固定的车位,所以很多业主不得不购买车位。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车位投资还要看区位,如果是区位较好,位于市中心的黄金地段,是有一定的投资价值的,因为这样的车位租金价格和售价都上涨较快。但对于普通小区的车位来看,按照目前昆明的车位价格水平,未来上涨幅度将不会太大。另一方面,今后的小区都将按照一比一比例建设车位,物以稀为贵的状况将会改变,因此,综合来看,新政下盲目投资车位并不划算。(春雁 曹婕)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