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购房指南 >> 购房指南 >> 退房 >> 正文

业主想退房成本高、难度大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1:42:54

房地产界专家韩世同认为,单纯房价下跌,并不能构成退房的理由。最好还是双方加强沟通。对于业主的合理整改要求,开发商应不计成本满足。

房产律师王美舟指出,集体退房可行性不高,即使成功退房,业主想拿到钱,也会面临重重风险。

对于目前出现的退房潮,房地产界专家、寒桐(广州)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韩世同认为,业主不应该以房价下跌为由要求退房。他说:\"楼市和股市一样有升有跌,买卖双方应该维持契约的精神,不能因为市道不好就退房\"

而对于不少业主以房子质量问题提出退房的现象,业内人士指出,普通的装修问题并不能成为退房理由,业主要成功退房的成本和难度都很高。

双方加强沟通方能解决问题

\"有多大的问题,双方不能坐下来慢慢谈?\"韩世同提起西子湾的退楼潮,第一句话就直指矛盾核心--双方沟通不畅。

韩世同说:\"首次置业者不明白收楼时的情况,他们见到别人的房子住进去很豪华、舒适,以为那就是收楼标准。其实,现在的房子施工,尤其是装修施工,并非开发商自己就能做得很好的,需要大量工人来完成,施工过程难免出现问题。\"

韩世同解释说,目前的住宅收楼,尤其在精装修环节,业主应多留个心眼,发现问题就让开发商整改,一套住宅发现10余处,甚至20处装修瑕疵很正常的。正确的处理方法,应该是业主反映问题,开发商积极整改解决,业主不必意气用事。对于开发商,韩世同则建议开发商果断处理装修问题,只要合理要求就要不计成本地落实解决。他说:\"开发商整改其实用不了几个钱,何必斤斤计较呢?\"

集体退房可行性差退房款难到手

律师王美舟说,2008年以来他真的很忙,找他打退房官司的人很多。他说,其实自己明白要求退楼的客户,原因都是楼价下跌,但导火索却是房屋质量、规划更改。

但是,这些找他打退房官司的人,不少都被他劝退了。\"我不是不敢得罪人,而是集体退楼缺乏可行性\",王美舟告诉记者,有些单独要求退房的业主,他都能帮助协调庭外和解,但集体退楼的案子,不敢说胜算有多少。因为集体退楼涉及的款项动辄上亿元,尤其目前不少开发商的资金链都有问题,业主就算打赢官司,开发商有没有钱赔都是问题。

王美舟说,\"一手收钱,一手还楼\"的概率很低。业主退楼所承担的风险非常大。因为开发商和业主签订的合同中,一般都规定如果要求退楼成功,退楼款项将在一个较长时期内返还,执行起来很困难。所以,业主即使成功退楼,也可能要等很长时间才能收回退楼款,可能遭遇的拖欠、赖帐等都是风险之一。

以质量为由退房检测成本太昂贵

记者采访发现,业主想以质量问题为由退房并不简单。

广州市啄木鸟装修公司是广州较早开展收楼委托验房业务的公司之一,装修监理工程师赵太宇在涉及退房风波的数个楼盘看过数十套住宅,他告诉记者,最常见的问题是装修施工不规范。他说:\"如果是能整改的问题,一般来说都不能退房。要退房就要主体结构性问题,比方说地基下沉这样的问题\"。

建筑监理师陈先生向记者介绍,如果提出质量问题退房,业主要请符合相关资质规定的单位对房子主体建筑质量提出检测,费用非常高昂,动辄数以十万元计,得不偿失。

韩世同也认为,业主因一些质量瑕疵\"过度维权\"可能得不偿失。他举例说,某业主曾为了装修问题拒绝收楼,最后闹上法庭,结果房子空置了两三年,业主还需要自行承担租房等费用,人力物力消耗无数,实在得不偿失。

以\"拖\"求退可能只是一厢情愿

现在部分\"退房\"业主抓住《竣工验收备案表》不全来拖延时间,想凭此以开发商延期交楼为由退房。不过记者采访多位房地产业内人士,都指出这种想法可能只是业主一厢情愿。

某地产公司市场部肖女士告诉记者,过去《竣工验收备案表》的确是交楼的必要条件之一,但近年来随着手续简化,不少开发商和业主的合同中不再以《竣工验收备案表》为收楼要件。

一些开发商则告诉记者,由于《竣工验收备案表》涉及多个环节,不少住宅小区要等小区整体建设完成后才能取得,近年来也可以分期验收,但相关部门办理进度很慢,如果一定要等到这个备案表将影响销售。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