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购房指南 >> 购房指南 >> 退房 >> 正文

何种情况下购房者可以要求开发商退房?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1:42:36

答:法律对退房条件有比较严格的规定。具体而言,退房条件包括约定和法定条件两种。
约定条件是指购房者与开发商在购房合同中约定可以退房的条件,包括房屋本身和小区规划或配套设施不符合合同约定或售楼广告或售楼书宣传、房屋交付后在一定期限内无法取得产权证等退房条件。只要有证据证明该条件成立,购房人就可以要求退房。
法定条件则是根据法律规定,购房者可以退房的条件,主要包括:
1. 购房合同无效。根据《合同法》的规定,合同无效的直接结果是因合同取得的财产应予返还,具体到购房合同上就是购房者退还房屋,而开发商退还房款。从实践来看,造成购房合同无效的常见情形有:开发商无权处分该房产,开发商存在欺诈情形等。
2. 套型误差。按套(单元)计价的预售房屋,套型与设计图纸不一致时,或者相关尺寸超出约定的误差范围,合同中未约定处理方式的,购房人可以退房或者与开发商重新约定总价款。购房人退房的,由开发商承担违约责任。
3. 面积误差。合同约定面积与产权登记面积发生误差,合同中未约定处理方式的,面积误差比绝对值超出3%时,购房人有权退房。购房人退房的,开发商应当在购房人提出退房之日起30日内将购房人已付房价款退还给购房人,同时支付已付房价款利息。
4. 变更规划设计。已预售的商品房,开发商应在变更规划、设计导致商品房的结构形式、户型、空间尺寸、朝向变化,以及出现合同约定的其他影响商品房质量或者使用功能情形之日起一定时间内书面通知购房者,购房者在接到通知后可选择是否退房。如开发商未在规定时限内通知的,购房者有权要求退房。
5. 质量不合格。商品房交付使用后,买房人认为主体结构质量不合格的,可以依照有关规定委托工程质量检测机构重新核验,经核验,确属主体结构质量不合格的,依照国家有关法律规定,购房者有权请求解除合同(退房)并要求开发商赔偿经济损失。另外,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十三条的规定,如果因房屋质量问题严重影响正常居住使用的,购房人也可以请求解除合同(退房)。这里所讲的“严重影响正常居住使用”主要有以下几种情况:室内有害气体及放射性物质超标、噪声超标(如室内暖气供暖时所产生的让人无法正常休息的噪声,上下水管道产生的噪声以及由于与邻居的隔墙太薄或有缝隙、孔洞等由邻居产生的噪声)等。当然是否构成法律意义上的“严重影响正常居住使用”,则要由法院来认定了。
6. 法定不得转让的房屋,包括:(1)未依法登记取得房产权证书的;(2)共有房屋,未经其他共有人书面同意的;(3)权属有争议,尚在诉讼、仲裁或者行政处理中的;(4)司法机关或者行政机关依法裁定、决定查封或者以其他形式限制房屋权利的,则商品房买卖合同无效,购房者也可退房。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