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购房指南 >> 购房指南 >> 退房 >> 正文

房价松动购房者如何退房?律师解答三种退房情形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1:42:33

房价松动购房者如何退房?律师解答三种退房情形
退房1
开发商改规划未通知购房者
黎先生:今年年初,我购买了怀柔的一处联排别墅。6月初,开发商降价,导致我的房产价值缩水。同时,我发现开发商多处规划发生变更,我要求退房。我已经交了3个月房贷,开发商同意退房,但坚持是我单方面毁约,要求我支付违约金。请问,我是否该支付这笔违约金?
答:开发商擅自变更规划设计是指在商品房预售之后,开发商变更规划设计,影响房屋结构、户型、空间尺寸、朝向、整体环境等。
如经规划部门批准、设计单位同意的设计变更,开发商应当在变更确立之日起10日内,书面通知买受人。
买受人有权在通知到达之日起15日内做出是否退房的书面答复,15日内未做书面答复的,视同接受规划、设计变更及由此引起的房价款的变更。
开发商未在规定时限内通知买受人的,买受人有权退房;买受人退房的,由开发商承担违约责任。退房后,退房人可以要求开发商返还已支付的购房款、其他费用,并赔偿损失。根据合同法的规定,损失赔偿额应相当于因违约所造成的损失,包括合同履行后可以获得的利益。当然合同中约定了违约金的,也可以直接要求开发商支付违约金。
退房2
套内面积误差比超出3%
荣女士:去年底,我在燕郊购买了一处房产,当时签订的购房合同约定的房产面积为93平方米。今年三月收房,我发现实际面积有误差,开发商承诺赔偿,可我想要退房。请问,这种情况我是否可以退房?
答:一般来说,在商品房买卖合同中都约定了商品房套型误差范围,开发商应当在合同中附所售房屋的平面图,平面图应当标明详细尺寸。如果相关尺寸超出约定的误差范围,合同中未约定处理方式的,购房者可以退房或与房产商重新约定总价款,购房者退房的,由开发商承担违约责任。
关于面积误差,在购房人与开发商签订的买卖合同中都有明确的约定,一般约定为套内建筑面积误差比绝对值在3%以内(含3%)的,据实结算房价款;套内建筑面积误差比绝对值超出3%时,买房人有权退房。
房屋实际面积小于合同约定面积的,面积误差比在3%以内(含3%)部分的房价款及利息由出卖人返还买房人,面积误差比超过3%部分的房价款由开发商双倍返还给买房人。
退房3
开发商未按约定时间交楼
赵先生:我去年年底在南三环外购买的房产,应该今年三月交房。但由于开发商拖欠施工款,施工单位将房产封存,导致至今无法交房。
房地产市场这半年一直冷清,周边房价下降不少,这种情况下,我们很多业主想要退房,是否可以以开发商延迟交房为由退房?
答:除了不可抗力外,只要是开发商不能按照合同约定及时向购房者交付使用房屋时,均要承担延迟交楼的违约责任,并承担全部诉讼费及其他费用。开发商延迟交楼,指开发商没有按照合同约定的交楼时间交付。
购房者与开发商应在商品房预售合同中明确约定交楼时间,若开发商未能在约定期限交付,购房者有权要求开发商退房,并依照合同约定的金额支付延期违约金。
如果很多业主都想退房,建议业主联合起来集体起诉开发商,这样不仅可以节省诉讼成本,也可以更好地维护自己的权利。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