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购房指南 >> 购房指南 >> 退房 >> 正文

退房需要理由吗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1:42:18

退房需要理由吗
退房,需要理由,所谓的无理由退房,其实也是一种理由。
从法律的角度讲,根据退房理由和依据把退房纠纷分为两种:
一种是,按照约定退房,即合同中有一些条款明确需要买受人可以退房,例如,开发商设计变更、逾期交房、面积差异处理等等,条件成就时,买受人就可以依照此条约定主张退房。
另一种是,按照法律规定主张退房,简单说,按照合同法规定不能实现购房目的或者发生影响合同效力的行为,这些为法定退房事由,例如;房屋出现严重质量问题;国家政策变更导致依照约定无法办理贷款,导致无法履行付款义务;有严重欺诈、重大误解等影响合同效力行为等等。当然,不能实现合同目的导致退房事由,最好书写为合同的条款,便于减少和解决纠纷。
还有一种特殊情况,即承担违约责任的方式退房。即作为买受人的我们,如果前两种事由都没有发生,那么只好考虑无理由退房,即违约退房,同时按照合同约定承担违约金。但是,必须说明的是,此种退房方式也需要合同中明确约定违约退房条款,如果没有,是不可以主张无理由退房的。
张新 2009年3月2日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