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购房指南 >> 购房指南 >> 房贷相关 >> 正文

差额归属捣浆糊———房贷保险金诉“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1:37:04

  2005年3月28日,消费者施先生委托某房产中介公司买房并办理房贷保险,因公司工作人员称通过他们办理可享受6折的优惠,于是缴了保险费4571元。事后,施先生得到的保单上金额为2742.54元,即所缴保险费还有剩余,遂要求该公司退还剩余部分,而公司只同意退回一半。施先生认为这是非法占有,要求差价金额全部退还。在双方自行协商无果的情况下,投诉至消保委。

  闸北区消保委对消费者反映的情况进行调查,认为基本属实。但在调解过程中,经营者强调:若正规操作,保单金额4571元,他们可以分得20%的反扣(暗扣),而现在的保费2742.54元,他们没有反扣,所以剩余的差价理应归他们(明扣)。此外,双方事先有过口头协议,中介费少收2000多元,保险有关事宜全包给中介公司。现在施先生反悔,所以公司要求缴齐中介费,再退还保险费差价部分。

  根据双方提供的有关证据,消保委认为经营者所开出的收据上明确写明“代办保险”,那么中介保了多少险、实际付多少钱都有据可查,剩余部分应归还消费者。而双方口头协议等细节则无法查证。最后经反复调解,该房屋中介公司同意退还1000元,施先生接受。

  点“金”

  消费者应明确自己的消费目的,在不清楚事实的情况下不要随便付钱签字,在委托办理保险后一定要索取保单,查实保单费用与所付费用有无问题。只有这样,消费者才能更有力地维护自己的权益。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