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购房指南 >> 购房指南 >> 购房综合指南 >> 正文

走近健康住宅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1:12:54

几年前,北京楼市上就已出现了“健康住宅”、“绿色住宅”、“生态住宅”等概念。为了规范这些概念国家有关部门出台了相关规定。
  2001年,国家住宅和居住工程中心编写了《健康住宅建设技术要点》(2001年试行版),从居住空间、空气环境质量、热环境质量、声环境质量、光环境质量、水环境质量等方面编写了“健康住宅建设技术要点”。


  2002年4月开始北京奥林匹克花园和金地格林小镇成为北京市两个健康住宅的示范项目,即将投入使用的健康住宅能否抵御“非典”呢?在设计之初,健康住宅考虑到这些问题了吗?


  据国家健康住宅工程中心专家开彦先生表示,在健康住宅提出之初,很多人对此并不以为然。


  经历过“非典”灾难后再看健康住宅就非常具有现实意义了。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定义,所谓“健康”就是“在身体上、精神上、社会上完全处于良好的状态,而不是单纯的指疾病或病弱”。


  据此定义,“健康住宅”就是指能使居住者“在身体上、精神上、社会上完全处于良好的状态”的住宅。


  一是人居环境的健康性:


  从室外环境看,住宅基地选择要“健康”,从居住空间看,“健康住宅”必须有起居室、主卧室、次卧室、厨房、餐厅、卫生间、储藏室等,起居室的最低面积标准不低于14平方米。


  主卧室的最低面积标准不低于12平方米。在空气环境质量方面,健康住宅在冬季采暖和夏季空调期间,应有室内新鲜空气交换和补充设备。


  在密闭性方面,外窗应采用双层或中空玻璃。采暖系统应节能,有分户计量、室温调节系统。在声环境方面,室内噪声应满足允许噪声的标准。


  二是自然环境的亲和性:


  健康住宅的绿色系统中,树应多于草。绿地率≥35%,建筑密度≯25%,绿化覆盖率≥70%,人均公共绿地面积≥2平方米/人,硬质景观用地占集中绿地面积≯30%,等等。


  三是居住环境的保护:


  从视觉环境、排水系统、中水系统、生活垃圾、垃圾处置、环境卫生等方面做了规定。


  四是健康环境的保障:


  强调完善社区医疗保健体系,建设健康


  设施;完善社区医疗设施和文化娱乐设施,为居家养老的老人提供相应的服务设施和家政服务体系。


  开彦认为,目前北京试点的两家健康住宅都严格按相关规范进行设计和施工,对于传染性疾病的防治应会起到积极的作用。据金地格林小镇的开发商龙副总经理介绍,金地格林小镇虽然就如何防治传染性疾病做出相应的设计,但依据健康住宅的有关规范做出的产品是有利于防治疾病传播的。首先考虑到充分采光的需要,设计了大面宽、落地窗、阳光室有利于阳光杀菌。其次南北朝向也有利于通风,另外采用新型供水系统取消了固定水箱,避免了二次污染。


周宏

摘自 北京青年报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