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购房指南 >> 购房指南 >> 购房须知 >> 正文

什么是房地产关系?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1:20:36

  房地产关系是指人们取得、开发、利用、经营和管理土地、房屋而形成的社会关系。房地产关系本质上属于经济关系,因为它具有直接的物质内容。

  房地产关系又是一类特殊的经济关系,其一是土地资源的稀缺,其二是土地、房屋的不可位移,其三是不动产的法定要求,这些决定了房地产活动不完全等同于一般商品生产和商品交换,它具有更为特殊的开发经营和管理规则。

  房地产关系,按其法律特征,可分解为民事(商品)性质的经济关系和行政管理性质的经济关系。

  民事(商品)性质的房地产关系.指的是平等主体之间基于土地、房屋而发生的所有、使用、转让、抵押、租赁等经济关系。

  行政管理性质的房地产关系,指的是不平等主体之间基于土地、房屋的使用、拆迁、土地用途管制、建设立项审批、房地产税征收以及行政调处有 关纠纷等经济关系。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