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购房指南 >> 购房指南 >> 购房须知 >> 正文

专家:初次购房看户型要“由小及大”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1:18:21

  对于初次买房的购房者来说,如何看户型图是一个大问题。业内专家表示,看户型图大有学问,要“由小及大”,看了结构看数据。

  -平层图和规划图一起看

  有的开发商在你看楼时,“抠门”得只会给出单张户型图,这时一定要向他们索取平层关系图和小区规划图,“由小及大”,也就是说要把户型图放到整栋建筑以及整个楼盘小区的大范围来看。

  一座楼宇的平层关系图,能清晰体现一楼层所有单元的分布,是两梯两户还是一梯四户,一目了然。此外,该图纸也能够让你清晰辨识,你所关注的是一层楼中的哪个单元,当中电梯、楼道的设置等,以及你所关注的单元的位置——房屋大门离电梯或者楼道口有多远,房屋或客厅采光是否会被相邻的单元遮挡,自家的洗手间会否正对邻居家的观景阳台等。

  此外,还要关注小区规划平面图。通过这个平面图可以大致了解楼盘内楼宇的布局,知道自己买的单元楼距离小区大门口有多远,前后的建筑物离得有多远,采光和通风效果如何等。

  朝向问题,也能通过平层关系图和小区规划平面图,再加上指北针看个明白。值得注意的是,一般来说,南向、东南向朝向要比北向、西北朝向更佳,但也要因盘而异,因人而异。有的户型是北向,但却是正对中央园林,景观资源好,而坐北朝南户型也并不见得好,因为其有可能是面朝小区外车来人往的喧嚣大马路。

  -注意承重墙忽略“家具”

  一般来说,户型图上的墙体会用黑色、深色、浅色的线条标出,其中,承重墙会以黑色或深色的黑体实线来体现,在进行房屋装修改造的时候不能拆掉。

  一些户型图纸上,为体现功能分区,设计户型图的单位会特意用餐桌椅、沙发、床、厨具、卫浴等来分别体现餐厅、客厅、房间、厨房和卫生间等,但要注意,在户型图上的家具实际上只充当一个道具角色。因为设计师在制作户型图的时候,可能会随意缩放家具的大小。因此看完户型图,最好实地参观该户型图的装修样板房或交付标准的毛坯样板房,拿着户型图反复比照,实地感受现场。

  但也不可忽略,在一些小户型单位,开发商也会用小型的家私、镜面来装扮,这样也会给消费者带来空间很大的“视觉效果”,因此看完样板房,还是要回归到户型图上来。

  -根据基本数据标准看标尺

  户型图都有标尺,上面的数据就是各功能区间的长、宽,房地产术语中称为进深和开间,它们的大小决定着居住的舒适度。

  有专家指出,看楼买楼时要记住一些基本数据标准:客厅开间至少要有3.5米,否则坐在沙发上看电视眼睛很难受,如果开间比这还小,摆放沙发、茶几和电视柜后,就只能勉强通行了;卧室长和宽最好别低于2.5米,否则床、衣柜和梳妆台将难以共存。邓庆斌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