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购房指南 >> 购房指南 >> 购房综合指南 >> 正文

买房出租学熊过冬 地主的当法不止一种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1:09:04

  再过几天,陆先生的银行账户上就会多出18000元钱。这是他的房客交付的一年租金。这笔钱除了支付他在单位附近一年的房租之外,还有几千元的盈余。“这样一笔投资还是挺划算的。”陆先生笑着说,他要把“白领地主”这个身份进行下去。

  近几年在英国及国内的北京、上海等大城市新兴的“白领地主”,如今也在杭州悄悄兴起。这些年轻的白领虽然收入可观,但是工作压力比较大,对于未来也有着这样那样的担忧。为了提前退休或者是退休无忧,他们普遍希望在现在努力工作的同时,进行另外的投资。“存钱银行不如买房,买房不住拿来出租”──“买房出租”的他们,成为了这座城市里的“白领地主”。

  白领为何当起“地主”

  “冬天到,雪花飘,狗熊进洞睡大觉,不吃东西不喝水,肚子饿了舔舔脚。”与生俱来的遗传基因告诉狗熊,只有在富饶的秋季储备足够的脂肪,才能在冬季迎来幸福生活。

  陆先生说,他希望自己也能像狗熊一样,为提前退休储备足够的“粮食”。为此,他动足了投资的脑筋。现在的“股票牛市”的确让人心动,但毫无疑问,风险的存在是一定的。为了可靠,向来讲究稳扎稳打的陆先生将工作近十年存下的钱投向市中心的二手房。两室一厅的新房,稍微装修一下,每个月的租金能有1500元。而他自己则在工作单位滨江附近租了一套70多平方米的房子,租金每个月1000元还不到。

  “既有比较称心的房子住,又能拥有房产,还能有额外的收入,多花点心思也是值得的。”陆先生这么总结。

  “地主”的当法不止一种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像陆先生这样,在市中心买房出租,而在市郊租房自用的年轻白领只是“白领地主”中的一种。由于市中心的房价太高,不少白领人士倾向于在市郊购买一套易于出租、升值潜力较大的房子,专门用来出租。还有一些比较会精打细算的年轻白领则靠在市区淘房出租赚钱。

  中原地产的客户经理章先生告诉记者,目前杭州的出租房源主要有这样两种,一种是买了新房子,原来的老房没卖拿来出租,租金可以抵消一部分新房贷款;另一种则是用积蓄买一套自己认为易于出租、升值潜力较大的房子专门用来出租。根据估算,这其中业主身份是年轻白领的,占到了总数的近四分之一。

  有意思的是,有一些年轻的白领干脆跳出了城市里的“买房出租”,而走进了农村的广阔天地,事业和田园乐趣兼得。在杭州一家媒体工作的朱先生,就在富阳郊区包下了50亩的山地开荒。每逢周末,他就跑到富阳当起了“业余农民”。把建成的几个房间出租给喜欢去乡下度假的朋友,目前正在他的计划之中。

  买房出租尚需量力而行

  大凡投资都难保“包赚不赔”,买房出租同样如此。当“白领地主”的感觉看来不错,但有专家表示,“白领地主”的退休计划未必都能如愿。

  “与其他投资方式相比,房价还是比较稳定的。”在房产公司工作多年的陶先生认为,投资性购房应考虑到房价波动、房子周围环境改变、供求关系变化等风险,如果没有足够的资金和精力,风险一旦出现,就可能赚不到钱。因此不管是当“包租婆”还是“包租公”,都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量体裁衣、量力而行。

  据了解,投资房产还有一个风险,那就是房子从购入到出租中间会有一段空置期。即使是已经出租的房子也可能会遭遇中途“断档”,这就需要投资者周密的考虑和预留一部分资金,以度过“风险期”。

  “我爱我家”的黄经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要买二手房出租,不仅要考虑房子的地点,还要将交通、环境和人气等进行综合分析。据介绍,求租人一般会比较钟情于40多平方米的一室一厅和60多平方米的两室一厅,所以他建议年轻的白领如果想在城内当“地主”,小户型当为首选。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