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购房指南 >> 购房指南 >> 房贷相关 >> 正文

现行的房贷政策的两个后果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1:37:00

一、现行的房贷政策产生的一个后果就是确认了贫富分化和二八定律。

房价是城市的门槛。目前在高房价的现实背景下,就重点城市而言,无论政策如何倾斜、投资门槛如何高,买得起的还是买得起,买不起的还是买不起。

买得起多套甚至几十套房的人已经拥有了足够资本再买房再投资,而没买房的人在现行政策下,买二套房都要受到严厉的房贷政策制约。

换句话说,现在的空军即使转换成多军,也无法达到过去多军的高度,一个时代的造富神话已经消失了。  
现行政策是在空军的吆喝声中出台的,但是新政实质上已经挟制了空转多的发展机会。

空军可以买房,但空军的父母就其年龄而言,已经失去贷款的资格。所以空军如果想买二套房为父母,买三套房为子女,已经失去了有效的工具。

再加上认房又认贷政策,改善性住房难以操作。即使空军首套房只有50平方,想利用资产溢价来换房操作,没有财务杠杆和信贷支持,也变得十分困难。

这就是此次调控政策对空军的最大影响,结果就是把后面想赶上来的平民死死按在原地,难以翻身;而占社会20%的富裕阶层牢牢地占有社会80%的财富。

当然对一辈子只追求一个窝,并且首次买房就能买大房好房的空军,不存在多大影响。不过这部分人应该非常少,而且只能出自富裕阶层。

二、 现行的房贷政策的另一个后果就是土地市场萧条或重蹈覆辙。

不久前,国土资源部公布今年上半年住房用地供应情况,数据显示不妙,仅天津、北京、江苏3省市实现任务过半。  

广东省国土资源厅的数据表明,今年上半年广东省住房供地仅完成全年计划的24.4%,不足全年计划的1/4,而广州仅完成8%,深圳仅完成14%。

深圳今年计划供应住宅用地147万平方米,而上半年的实际供应量仅20万平方米,并且目前为止,已连续4个月没有土地推出。而广州市计划供应住宅用地达5平方公里,今年上半年仅完成12.86万平方米住宅用地转让。

广东住宅供地转让进度缓慢,究竟卡在哪里?  

拿地少地价高土地市场遇冷了吗?

购置土地面积为近年来同期最少,购置单价却再创新高,是上半年广东土地市场的一大特点。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广东房地产企业共购置土地面积694.42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8.4%,比未受新政影响的第一季度增幅回落82.3%;另一方 面,广东住宅土地成交价款却同比增长167.2%,土地出让楼面地均价高达2409元/平方米,相比2009年同期的645元/平方米上涨了 273.5%。

广州情况也有类似。之前临近亚运城的大岭村地块因无人问津而流拍,成为近年来广州罕见的土地流拍案例。业内不少人担心,广州会否因此放缓住宅用地推出的进度,进而影响今年广州全年推地任务的如期完成?

这源自于市场主体间缺乏互动。

据介绍,目前广州市正在尝试“土地预申请制度”,使得政府与开发商可就土地出让价格、使用面积及相关事宜进行充分沟通,国土部门也将根据市场的情况灵活 调整土地供应规模和供应方式,避免土地价格由于供需矛盾导致虚高现象,另一方面有助于减少供需脱节等原因导致“流拍”或土地闲置现象。  

广州市寒桐咨询公司总经理韩世同表示,地方政府切不可放慢推地的步伐。韩世同认为,2007年,广东各地市纷纷出台抑制房地产价格过快增长的政策。广州 推出“穗七条”,明确提出,连续3年每年住宅土地供应达到5平方公里,结果只有当年达到目标;2008年,房地产形势一变,住宅土地供应计划马上改变,结 果当年仅完成供地1.8平方公里;而到了2009年,广东各地房价出现大幅飙升和反弹,广州房地产价格一度领涨全国70个大中城市。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有关部门应该吸取教训,不要重蹈覆辙。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