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购房指南 >> 房屋买卖 >> 房屋买卖注意事项 >> 正文

购房不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4 18:54:01

很多人为选一套“一步到位”的理想房子而劳心费力,有的跑了20几趟也没选到合适的,为买房而前前后后忙了两三年的也不乏其人。买房,已成为人们付出成本较大的一项消费。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黄泰岩认为,购房不必一步到位,住房消费完全可以分阶段进行。很多美国人在30岁、40岁、60岁会时会按不同的收入情况和需求特点购置不同的住房,从普通公寓到连体别墅,再到更高档的单体别墅。

去年,一些城市的小户型房子异常火爆,尽管并不为各阶层看好,但却迎合了青年购房群体的需求。工作不久的青年人因为收入不丰,就暂且买个小房子安身,等到收入逐渐增高,小家庭建立了,再买一套大一点儿、功能完善的房子,等到退休后,可能还会根据自己的想法,另选地段或城市,买一套“银色住宅”养老。专家分析说,由此可见,人的一生可以买三次房。

专家认为,在中国房地产市场日渐成熟的情况下,住宅供应能力不断增强,那种“选个好房子,一步到位”的住房消费观念亟须改变。人们在楼市中苦苦找寻适合自己的房子,但不管是100平方米,还是200平方米,都只是面积的叠加,公寓式的生活方式并没有改变。一旦有新的居住需求时,就会发现过去为了实现“一步到位”而花去巨额资金,把自己“套牢”了。现代社会,人才流动加速,方便了人们异地就业,因此,按揭贷款二、三十年买到的房子,无形中成了禁锢人们自由流动的“城堡”。

经济学教授王锋认为,一生中分阶段置业,从经济学角度看,这是一种梯度消费原理。在新产品刚上市、质量不成熟时,消费者就花高价去买,往往会吃亏。如果不仔细分析产品市场变化趋势,盲从消费,小的吃亏可以承受,像房子这样数十万元的大宗消费品,一旦决策失误,将给家庭生活带来严重的影响。专家建议,消费者应该用梯级消费理念来代替过度负债消费的观念,以求得效益的最大化。

云翼房产网